close

分享新聞

交強險市場 陸宣布對外開放

旺報/韓化宇

2012.02.16

商機近5千億台幣的大陸「交強險」(類似台灣強制汽車責任險)市場,大陸宣布對外開放!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昨天會晤美國總統歐巴馬後發布的《聯合公報》中宣布該開放利多。過去由於不對外開放,大陸交強險市場長期被中國人壽等大陸保險公司壟斷。外界認為,開放後交強險市場將進入戰國時代,對台灣產險業者是一大商機。

台灣業者 大表歡迎

歐、習會後,雙方發布《關於加強中美經濟關係的聯合情況說明》。聲明稱中美雙方將促進金融部門發展。中方已決定對外資保險公司開放交強險,在完成修改相關法規等程序後頒布實施。

大陸允許外資進入交強險市場,對交強險市場垂涎已久的台灣產險業者大表歡迎,尤其在大陸布點最積極的富邦產險和國泰產險。

富邦產險主管表示,大陸車主多半將強制險和任意險交由同一公司承作,省去找兩家公司出單的麻煩,但過去外資無法承作交強險,業務推展頗為受限。

國泰金發言人李偉正表示,車險是大陸產險業最大的市場,國泰金非常歡迎大陸開放該市場,未來將積極開發交強險市場。

國泰產險發言人胡一敏直言,這是大好消息,因大陸汽車年銷量高達近2千萬台,車險商機龐大。若強制險和任意險皆能承作,將令險種更均衡,也能增加大陸國泰產險保費收入,對業績成長有所幫助。

據統計,大陸去年汽車銷量成長率僅2.45%,但交強險保費收入高達983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800億元,年增17%。台灣產險業者多次向金管會表達,希望向大陸爭取開放台資業者承作交強險業務。

外資參與 競爭更激烈

據了解,大陸交強險屬政策性保險享有政府補貼,所以限制外資承作。不過,大陸公司承作交強險業務多半虧損,監管部門希望透過開放外資公司參與,引進先進技術和觀念。統計顯示,車險占大陸產險業務約7成;開放交強險等於開放整個車險市場。

大陸車險業務多半集中在中國人壽、平安保險以及中國太平洋保險3大保險巨頭。業者指出,近年大陸車險市場趨於飽和,中資產險公司產品同質化現象嚴重,導致交強險收益不斷走低、連年虧損。外資進場後,或將令交強險市場更充分競爭,重新煥發活力。

中國保險學會常務理事王緒瑾表示,開放交強險市場,將提高大陸車險業務的保障程度,更完善市場體系;國泰君安保險業分析師彭玉龍認為,開放後競爭者變多,會加大產險業競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