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法國 促防跨國企業避稅

經濟日報╱余曉惠

2013.01.29

法國要求國際間加強規範,避免亞馬遜、蘋果這類大型科技公司繼續設法避稅。據彭博資訊取得的資料,法國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展開會談之際,提出一分長達198頁的報告,加以說明、舉例與提議如何修改規範。OECD將在G20 2月15到16日的財金首長會議中提出報告,了解科技公司是否避稅、又是否該提議修改。

包括法國和英國,已有好幾個歐洲國家批評亞馬遜、 eBay、臉書和Google等網路巨擘,在當地獲利可觀,納稅金額卻相對少。Fidal國際合作夥伴馬薩維特透露,根據法國的提議,OECD應該改變規定,成立一種「虛擬制度」準則,讓35個會員國有所依據,能依這些企業使用的用戶資料數量,按比率課稅。

法國財政部長莫斯科維奇說,法國打算在歐盟和G20 層級的會議上、以及OECD 內部推動這項計畫。此外,法國還計劃對國際企業使用個人資料課徵國內的稅,最早2014年開徵。

各國為預算缺口和償還債務希望增加稅收,使個人和企業面臨新的企業稅、加值稅或所得稅;各國政府也擔心,由於一些大企業有能力透過合法管道避稅,本國企業面臨的競爭日益激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