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檢討證所稅 馬鬆口

工商時報/崔慈悌、林淑慧

2013.04.24

台股悶了許久,外界歸咎於證所稅,馬英九總統表示,證所稅就像奢侈稅,實施一段期間後政府願意檢討,但證所稅還未真正開始繳,對股市影響可以再觀察。但他也說「不是說檢討就完全不要證所稅」。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晚也強調,所得稅制度以一年為單位,證所稅實施屆滿一年時,是較好的檢討時機,最快今年底提出檢討。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轉述,馬英九認為證所稅政策通過至今已有一段時間,目前台股是否仍然受到證所稅影響很難說,也可能和其他因素有關,而且證所稅現在才剛啟動不久,還沒有真正開始繳,究竟會課到多少稅?以及對台股的影響如何?都還可以再觀察。

馬英九表示,證所稅就像奢侈稅一樣,在實施一段期間之後,當然可以檢討,不過,檢討之後有可能改,也有可能不改,「證所稅政策政府當然也願意檢討,但並不是說檢討就是完全不要證所稅」。

張盛和也指出,證所稅才剛剛上路四個多月,外界擔心台股大盤觸及8,500點天險,但目前台股指數連8,000點都不到,政府「連一毛錢都還沒課到」,且券商配合就源扣繳的系統才剛剛完成,若現在進行檢討,券商又得修改,「我認為實在不宜」。

他進一步說明表示,檢討證所稅的時機很重要,若現在貿然檢討,勢必要走修法途徑,一來將牽動券商已建置完成的課稅系統;二來各方提出新的證所稅版本,勢必爭論不休,又徒增台股變數,影響股市的不確定因素又要持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