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財部:大戶條款、IPO課稅不變

中國時報/A03版+記者林淑慧

2013.05.14

 證所稅檢討小組召集人費鴻泰昨(13)日宣布,本週三(15日)晚間將召開首次會議,財政部長張盛和將提出腹案以供討論。據了解,財政部版本有三大重點,第一、拿掉8,500點課稅門檻;第二、104年起,大戶年交易逾10億元課稅不變;第三、未上市櫃股票課稅方式維持不變。

 立法院財委會昨審議財政部五區國稅局預算解凍案,但證所稅檢討方向成為立委質詢焦點。立委盧秀燕、李應元及許忠信詢問財長,財政部的腹案將朝什麼方向修正?

 張盛和答詢時表示,民國104年起,證所稅採核實課稅的單軌制,只課股市成交10億元以上大戶,一般人並不課稅,如果取消大戶條款,變成上市櫃完全不課,在公平正義面無法給社會交代,「上市公司還是要課一些,不然說不過去。」

 張盛和說,外界認為證所稅有兩點應檢討,一是8,500點課稅門檻,另一則是10億元以上核實課稅的大戶,擔心資金曝光、被查稅的問題,都已納入財政部的修正版本,只是還不能透露細節。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證所稅的兩階段課稅是「倒著走的」,今明年先對散戶課稅,但104年以後又取消設算制,然後才對大戶核實課稅,如果以「量能課稅」的方針來看,這樣的課稅順序是否合理,是可公評。該人士強調,若取消大戶條款,證所稅等於前功盡棄,根本不必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