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小觸動˙大改變/科技時代的美麗與哀愁

經濟日報/何秀玲

2013.07.15

科技帶來生活與商業的革命,你感受到了嗎?由聯合報系舉辦的「udn talks 聯合大講堂」「瘋科技:小觸動,大改變」系列,邀請Inside網路趨勢部落格董事長、LINE台灣辦事處副總經理陶韻智,以及之初創投合夥人林之晨談科技時代帶來的「美麗與哀愁」。

過去沒有電腦的時代,「學富五車」意指讀的書籍豐富,要用五輛馬車裝送,科技時代的興起,學富五車等於現在的巨量資料(Big Data)。陶韻智認為,現在資料的龐大,已經無法用車子衡量。「今天的Big data應該是學富五千億車,也是科技世界的競爭力」。

數字會說話

數字會說話,可影響商業行銷判斷,巨量分析的重要性不容小覷。

他舉出1988年沃爾瑪超市發現啤酒與尿布的關係,也是總結大量樣本的結果。當時美國女性在家帶小孩,男性觀看超級盃的賽事時,常會先到超市購買啤酒,有些女性會要求老公順便買尿布回家,超市發現這樣的關聯性,於是將啤酒與尿布放在同樣的區塊,也使這兩項產品銷售量大增。

現在爆紅的線上遊戲Candy Crush,背後千萬名玩家的資料為最大的資產,屬於「遊戲型態資料採礦公司」,而非只是單純的遊戲公司;因完全掌握玩家的心裡,不斷地精進遊戲設計,所以放到移動型裝置大受歡迎,屬於分析巨量資料的企業案例。

線上串流影音服務Netflix也是坐擁巨量資料的最好例子。透過資料分析,也可以了解大家看影集的喜好、何種時段最多人收看等等,甚至投入1億美元自製影集《紙牌屋》(House of Cards),挑戰節目頻道HBO。

未來藉由巨量分析,或許也會造成黑暗面。科幻電影《關鍵報告》中,警察藉由巨量資料預見犯罪,但男主角卻因被預測即將犯罪而被追捕;陶韻智認為,包括隱私保護問題、資訊的獨裁,以及結果的獨占,都可能影響其他人的權益,如果沒有妥善管理,將會看到失控的企業和公權力。

談到科技,就不能少談現在最夯的智慧型手機。

之初創投合夥人林之晨認為,人類製造跟累積資料的歷史悠久,電腦的發明到現在的智慧型手機,都帶領人類前往嶄新的科技世界;上網載具更是日新月異,從前仰賴桌上型電腦,現在逐漸轉移到智慧型手機,移動上網開啟人類科技的「新大航海時代」,帶來巨大影響。

走在路上觀察人們不難發現,大家用手機上網的頻率遠超過打電話。他說,很少聽到有人抱怨電話常斷線,但一定常聽到周遭人抱怨手機網路連不上,上網似乎已比通話功能來得重要,手機演變為「可順便講電話的上網裝置」,成為科技發展的自然演進。

智慧型手機使人類生活產生大幅度改變,出現一群「低頭族」,對他們而言,盯著螢幕中的小世界比現實生活來得精彩。

他曾到內湖某家牛排餐廳吃飯,注意到隔壁坐著一家四口,這家人向服務生點完餐後,沒人交談,每個人都只低頭玩自己的手機。林之晨笑著說:「家人聚餐的美好時刻,卻都不願意離開手機,智慧型手機可說對人類生活產生了巨大影響」。

行動新紀元

新大航海時代開啟新的可能,也形成一個重要影響:觸控式螢幕的直覺操作,讓1歲到10歲的人都可以輕鬆上網,降低了上網的門檻,但也讓個人電腦掉入夕陽工業的泥淖,因消費者愈來愈偏好智慧型移動工具,造成WinTel(微軟Windows與英特爾Intel的縮寫)霸權不再強盛,市占率愈來愈小。

大航海時代還會將船開到哪裡?林之晨觀察,目前還未被科技顛覆的是家中客廳,大部分人看電視仍是拿著遙控器轉台,沒有多大變化;不過在美國,蘋果公司已經開始對客廳進行改革,讓iPad搖身一變成遙控電視的工具。

此外,百年來電燈使用也沒太大改變,但飛利浦推出專屬App,搭配網路和手機,就能控制家中燈泡,隨心所欲改變色調,跟著心情調整房間顏色,甚至可以預定時間熄滅燈具。

新大航海時代,使人們不管身處何方,都能獲得全世界最尖端的知識,但是他和陶韻智一樣,認為新科技發展有黑暗面,他認為,過量資訊容易干擾生活,設定與科技的界線,才能與之和平共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