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職場新鮮事/利用小人

經濟日報/潘俊琳

2013.07.15

職場上難免有所謂的「小人」,根據孔子的分析「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也就是說只要有利可圖,小人就會拚命去做。職場上某些職位例如業務,如果沒有小人重利的精神,恐怕還真難以勝任。

大家認知中的小人,是指卑鄙無恥的下流之輩。在《論語》中,孔子其實並沒有說小人罪該萬死,只是不斷地用君子和小人做對比,讓大家認清小人的本質。

因為自我立場和利益的不同,被這人視為小人的人,可能是那人眼中的君子。如果以「小人喻於利」的角度來看,只要給他利益,小人就會拚死拚活的達到目標,在業務領域,小人可能比君子還管用。

君子因為有所為有所不為,不會無所不用其極。因此在職場上,君子可能不是那麼靈活,他有很多的堅持和主見,所以可能彈性不夠。

但小人的個性會無所不用其極,在開創性的業務領域,這種人很好用。

沒有人會承認自己是小人,而被大家視為小人者,可能也會罵別人才是小人,畢竟每個人對小人的定義都不一樣。但若將無所不用其極去達到目的,視為小人的指標性格之一,那其實也是一種積極進取的精神。

這篇文章並不是在替小人說話,畢竟卑鄙地無所不用其極和磊落的嘗試各種辦法,兩者同樣積極,差別在於道德,道德是企業和為人的根本,不容打折。不過,只要不涉及貪污或犯罪,小人也不是不能用的人。

就像有人工作需要主管盯著,有人只要被讚美,就會自動自發,都是不同人的不同特質。對於君子型的部屬,主管可能需要經常「曉以大義」,君子才會有動力去做一些自我挑戰,但對重視利益的人,主管只要告訴他,這麼做有什麼好處,他們就會拚命去做,就看主管能不能看清每個人的特質,因材施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