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徐重仁父子談創業經 創新找出路

聯合報/陳景淵

2013.09.09

流通教父徐重仁與兒子徐安昇,因為互相分享創業經歷,兩人更親近。

去年6月,有「流通教父」之稱的統一超商前總經理徐重仁退休,當時他面對記者詢問「未來會不會想重返流通業?」,曾經低頭沉思了一會兒。那一刻,氣氛凝結,似乎有些畫面閃過他的腦海,但他最終只默默地搖了頭。

如今,退休後的徐重仁更忙碌了,不僅接任「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致力結合產官學資源提昇台灣產業競爭力,還四處演講分享經營理念、工作態度與人生哲學。徐重仁發現,新的世代其實很有想法、很敢拚,只要找對方法,就有機會透過創新、創業,找到出路。

日前,他坐在長子徐安昇開設的「筑誠創研所」辦公室內,眼神望向兒子,堅定的表示,他已不會想再創業,只想幫助年輕人創業。

徐重仁「讓利是人生觀」

他說,他很願意助有創業熱忱的年輕人,在創業路上提供一些經驗,人生不能只求利益,要自己好也要讓別人好,「要讓利」,「這就是我人生的價值觀」。

徐重仁周二將與兒子徐安昇聯手發表新書「夢想的修練」(天下文化出版),把他累積的37年職場、創業經歷,加上徐安昇3年間創業3品牌的實際案例,融合之後經驗傳承,盼能讓青年創業少走冤枉路。

他表示,打算創業之初,必須瞄準客層,絕不能漫無目的

徐重仁說,創業的目標群必須分眾,「不是一碗打死所有人」,要分析主客層是誰。

融入顧客情境模式

徐安昇以3年前創立麻膳堂牛肉麵館為例說,他無法做到每個人都喜愛的口味,所以鎖定以「麻辣」為主,「只忠於一種口味」,這樣才能打中某一些人,顧客的黏著性才高。因顧客吃了覺得麻辣,會對餐廳有記憶點,下回想吃麻辣就會想到這間餐廳。

再者,創業的思考模式必須從顧客角度出發

徐安昇引用父親最常說的創業名言「融入顧客情境模式」,他說,過去他常自以為是用顧客角度去思考,「但那只是自high」,沒有真正抽離老闆的角色。所以籌設餐廳前,光為了決定櫃台的擺設位置,徐安昇刻意搭捷運從不同出口走出來,由不同路線走到店門口實際往店內看,自問會想駐足嗎?會想進去嗎?會想點餐嗎?餐廳裝潢有什麼感受?要「真的把自己當作顧客」,才能掌握顧客的想法與需求。

別為差異化而差異化

徐重仁補充,創業如果只想做一個花俏的東西,那不長久,「不能為了差異化而差異化」。徐安昇舉例,他朋友想開餐廳,專推台灣形狀的炒飯,短期很容易吸引顧客目光,但就怕風潮過了只會曇花一現,因為沒有貼近顧客情境來思考。

更重要的是,創業者必須要有堅強的心志。

徐重仁舉徐安昇在日本樂清公司受訓為例,當時受訓學員必須挨家挨戶拜訪,問能不能幫住戶洗廁所?能不能幫忙去廚房抓蟑螂?徐安昇回憶那段日子,的確很辛苦,不過當你沒被拒絕時,反而很「enjoy」,磨練到後來推銷產品就不怕被拒絕。

航海王照片 激勵徐安昇

徐氏父子過去一個拚事業、一個海外求學,聚少離多;這回談起「創業經」,意外讓他們倆更靠近。

在這間激盪創業夢的辦公室牆上,貼著美國總統林肯、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演員威爾史密斯說過的名言錦句,其中有張「航海王」的卡通照片特別醒目。徐安昇解釋,因為主角魯夫擁有吸引各類人士為他賣力的特質,所以他們的船能在大海中穩定航行。

流通教父徐重仁與兒子徐安昇,因為互相分享創業經歷,兩人更親近。 / 記者陳再興/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