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職場新鮮事/遠離小圈圈

經濟日報/潘俊琳

2013.09.09

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會形成小團體,職場上也無法避免這種情況,但切記不要和那些憤世嫉俗的人沾上邊。往光明面想,這是不要讓負面的情緒,污染奮發的動力,往黑暗面考量,這是不要和墮落同流合污。

和氣味相投的人變成好朋友,很自然地就經常處在一塊兒,這是很正常的人際交往。但在職場上有一種情況要特別注意,那就是刻意拉攏的略施小惠,或趁人失意時的藉機「交陪」。

因為職場上有很多工作無能,但是卻工於心計的人,因為自身的不安全感作祟,因此不斷地拉攏旁人,讓他們無防備地變成自己人,好壯大自己小團體的力量,藉此虛張聲勢並讓主管感到忌憚。

這種心態很奧妙,也可說是人類天生的防衛機制使然,當事人或許渾然不覺,但是明眼人請看清楚這樣的人格特質,藉以警惕自己,而且不要誤上賊船。

什麼樣的人會喜歡搞小團體或小圈圈呢?通常就是那些沒有盡全力工作、表現不佳,心虛想要拉人壯膽的人,或是想要當大哥卻與升遷無緣的萬年小職員。

這些人自有一套生存的本領,別以為他們個個都是賊眉鼠目、面目可憎的傢伙,他們反而會以特別親切的面貌,接近組織裡的所有人,在某人被主管盯,或是工作不順、心情鬱悶時,以慰問、幫助的方式接近這些人,然後長期示好藉機將人拉入自己的小圈圈,從此沆瀣一氣孤立某個他討厭的人或是主管。

遇到這樣的部屬,做主管的通常都非常無力,因為主管無權干涉部屬的人際關係,想要叫這些人走路,在勞基法的保障下,也沒那麼簡單,但彼此私底下的對立卻免不了。

小團體這種職場「眉角」很微妙,大家都不會點破,卻心知肚明,如果你不想捲入這種無聊的勾心鬥角中,那就是努力工作,用專業來說服別人,切記不要讓自己攪進小團體的糾紛裡,因為那太浪費能量,每個人的精力都有限,認真工作才是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