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當不成體保生 變運動器材大亨

聯合報/簡慧珍

2013.07.09

曾是彰化縣三級跳紀錄保持人黃炳聰,無緣保送台灣師大體育系,改考台北工專機械科,畢業後將所學專業結合興趣,研發設計棒球棍等運動器材,產品行銷美、日,為台灣賺進可觀外匯。
台灣運動器材產業鏈外移,黃炳聰把物理材料實驗室和研發中心根留彰化縣線西鄉的工廠,棒球棍、高爾夫球棒的生產線設在中國大陸,黃炳聰「鮭魚返鄉」,將棒球棍生產線移回彰化。

黃炳聰就讀彰化高工(彰師附工的前身)時,勇奪全縣三級跳冠軍和標槍、鐵餅、鉛球的三鐵季軍。

原以為,成績優異可保送台灣師大體育系,誰知高三下學期那年,台灣師大沒三級跳保送生名額。

「當不成體育老師,下定決心走本科的路。」黃炳聰說,機械科畢業以後,進入運動器材公司當廠長,帶領研發團隊開發新型用品,生產製造碳纖維釣竿、球拍、單車車架、安全帽等運動器材。

22年前返鄉創立百勝複合材料工業公司,成立物理材料實驗室,研發輕質碳纖維棒球棍等體育用品。黃炳聰表示,很多知識教科書裡面沒有,老師也沒教,全靠實驗累積,台灣若能整合開創力和研發力,精密技術產業才有前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