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台紐經合協議 分12年完成降稅

工商時報/潘羿菁、呂雪彗

2013.07.09

經濟部長張家祝昨(8)日向立法院報告台紐經合協議(ANZTEC),台紐雙方承諾分12年降稅,一旦降稅完成,我國總產值增加6.05億美元,就業增加6,256人。

經濟部長張家祝、外交部次長柯森耀昨天赴立院向立法院長王金平、朝野黨鞭說明台紐協議進度。在台灣與紐西蘭明(10)日簽署經合協議一事曝光後,是否仍順利簽署?據了解,張家祝昨日在立院表示,「目標是周三不變」。

財經高層表示,台紐兩國已相當開放,市場准入障礙不大,兩國洽簽經合協議,貿易降稅效益不大,而是法規鬆綁,檢驗檢疫與國際接軌,在投資上帶來效益大於市場開放效果。

根據經濟部評估,雙方承諾總降稅期為12年,預計執行完畢,我國實質GDP增加3.03億美元,出口新增6.24億美元,進口增加6.06億美元,換算製造業產值將會增加0.19%,服務業為0.06%,不過農業則是減少0.29%,整體而言,總產值增加6.05億美元。

評估報告指出,紐西蘭工業整體實質平均關稅2.5%,未來台紐協議生效後,紐西蘭工業產品開放降稅幅度逾9成以上,我製造業相對於服務業與農業,受惠最大,我出口至紐國產品,以電子電機、石油煉製品以及金屬等工業產品。

相關人士坦言,台紐協議對我國農業衝擊較大,若是敏感農產品,有12年時間分年降稅,或採取關稅配額,協助農業降低衝擊。例如畜產品,農委會也將會推廣國產鮮乳標章,區隔進口乳品。

至於水果產品,紐西蘭奇異果是輸台大宗,不過農委會認為,由於我並未生產奇異果,即便降低關稅,也只是增加紐國進口量;另外,蘋果與櫻桃對我國國產水果衝擊不大。況且紐國位於南半球,與我季節相反,生產季節恰巧與台灣錯開,開放紐國農產品進入台灣市場衝擊不大。

張家祝昨天也向立委表示,台紐農產品重疊部分不多,我國農業損失不嚴重,若因應經合協議的農產品救助金用完,行政部門也會再編列,降低相關產業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