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金管會擬建保險立即糾正措施

工商時報/彭禎伶

2013.10.02

金管會將推動修改保險法,研議比照銀行法,將保險公司退場標準更明確化,推動立即糾正措施,目前銀行規定是淨值占資產總額低於2%、或虧損逾資本額1/3者,若無法改善,金管會必須在90天內接管,未來保險公司也會以RBC為指標,如低於一定比率,即會被強制監管及接管。

同時若未來散布可能危及保險市場穩定的言論,將有刑責,金管會表示,已積極研議修改保險法,將惡意散布謠言、危及金融穩定,給予明確刑責,估計可能比照銀行法,即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000萬元以下罰金。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明(3)日將赴立法院財委會業務報告,闡述金管會新的施政方向及目標;其中在兩岸協商平台上,金銀會及金證會今年都已舉行,也有一定的共識。

據了解,大陸保監會主席項俊波應會在本月15日抵台,安排17日為兩岸首次的保險監理平台首長會議,屆時可能會釋出保險參股或合資的新利多。

金管會也規劃公司治理的中長期藍圖,將會成立公司治理中心,預計明年推動新的公司治理評鑑,且明後年要完成公司治理的指數編制,其中也會包含企業的社會責任(CSR)等考量,提供給投資人參考。

先前金管會及保發中心等推動保險退場、保險限額彌補的概念,市場上有不少業務員、理專會提醒客戶部分壽險公司未來可能倒閉,保戶應儘速解約,未來這種言論就會被視為散布謠言、擾亂金融穩定,在保險法修正後,會增加刑責。

金管會也預計在目前幾家RBC為負的壽險公司改善或解決之後,推動保險業的立即糾正措施,未來不會等RBC為負才處理,在此之前就會更明確監管、接管的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