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我外匯存底 已配置人民幣

聯合報/羅兩莎

2013.10.03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天說,「人民幣是不錯的投資標的」,央行外匯存底已配置人民幣,持有約半年,但不便透露買多少,未來還會加碼人民幣。

立委透露,八月底外匯存底為四千零九十四億美元,其中人民幣的部分約七十四億美元,占外匯存底近百分之二,而且以「存款」形式持有,報酬率超過百分之三,高於美債不到百分之二。

央行官員說,由於大陸實施資本管制,短期內央行持有人民幣的比重,很難超過一成。

另外,央行持有一千八百多億美元美國公債,但美國政黨惡鬥,已導致聯邦政府「關門」,立委賴士葆質疑央行抱太多美債,不過彭淮南仍充滿信心,短期內不會降低美債部位,他還說,美債是全世界最好的債券,「不買美債,還有什麼更好的債券 ?」

彭淮南表示,美國政府暫時關閉的影響應有限。他解釋,這次是自一九七六年以來,美國第十八次政府關閉,但美國公債從未違約。

彭淮南昨天在立法院財委會做「中央銀行業務報告」,首度證實人民幣已納入外匯存底資產配置。

彭淮南說,去年兩岸貿易一千六百億美元、金流約五千億美元,除業務需要,大陸外匯存底三點五兆美元、排名世界第一,且債信良好,央行理事會討論後,決定買入人民幣;已有十一個國家央行、兩家國際金融組織持有人民幣。

彭淮南並未說明央行買了多少人民幣,只透露,人民幣是從市場買進,這也顯示央行的人民幣資產可能是現鈔,並非人民幣債券。

他說,大陸資本帳尚未開放,兩岸服貿協議還沒簽、台灣還沒取得RQFII(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額度,現在無法投資大陸有價證券,央行才剛進場(指買人民幣),以後會慢慢買。

立委指出,我外匯存底目前配置為七成美元、兩成歐元、一成日圓及其他貨幣,人民幣約占百分之二;另根據美國財政部資料,台灣持有一千八百五十八億美元債券,多數為央行持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