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急診保險金喊卡 民眾淡定

自由時報/廖千瑩

2013.10.21

為了杜絕醫療浪費,金管會保險局決定,未來醫療險新保單將不再提供急診保險金理賠,壽險業近期已進行前置作業,預定今年底、明年初就會上路。

舊有保單權益不變

壽險業者說,醫療險新保單急診保險金確定喊卡,近期已著手設計新商品、且針對舊有醫療險保單進行修改,但已有醫療險保單者權益不變,近期也未見有民眾趕在規範修訂前搶買醫療險。

目前市售醫療險主要分成三大類,包括帳戶型終身醫療險、倍數型終身醫療險及定期醫療險附約等其中不少醫療險均有提供急診保險金理賠,只要急診留院觀察六小時,就可比照住院日額理賠。

壽險業者說,有些急診病患其實不需要住院,只要一、兩個小時即可出院,但因部分醫療險有提供急診保險金,乾脆在急診待滿六小時,因此造成醫院困擾。

先前經衛生福利部向金管會發函抗議後,保險局也決定,未來醫療險新保單將不再提供急診保險金理賠,被保險人必須在急診室接受診療或觀察滿24小時才給付,新保單也不再提供急診住院保險金。

舉例來說,若民眾買日額型醫療險、保障額度一千元(住院一天賠一千元),只要急診留院觀察六小時,就算住院一天,就會理賠一千元。

新保單不提供理賠

台灣人壽副總許義全說,目前許多市售醫療險均有提供急診保險金理賠,尤其是日額型住院醫療險,最早這種條款是從團保發展出來,未來若修改保單示範條拿掉後,醫療險新保單將不再提供這項理賠。

中國人壽副總洪祝瑞則說,針對急診保險金喊卡,目前還沒收到文,要等保險局文到之後就會著手開始處理,不過由於舊有的醫療險不少,預計也要作業時間,可能在年底或明年初上路。

洪祝瑞說,未來急診保險金喊卡,包括日額型醫療險、定額給付型醫療險都可能受影響,且未來適用醫療險新保單,舊有客戶不受影響。

近期是否因規範將修改爆發搶買潮?壽險業者說,因買醫療險的客戶本來就多,每十張保單可能就有三張買醫療險,加上急診保險金金額有限,因此未見出現醫療險搶買潮。

除醫療險新保單將不再提供急診保險金理賠,其他包括急診轉送救護車濫用、保險業務員對診斷證明書下指導棋等,也會一併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