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壽險獵才,轉向產學合作

【工商時報─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2014.03.03
為爭取優秀人才加入,國內越來越多壽險業者,開始與大專院校進行產學合作計劃,包括新光人壽與逢甲大學、國泰人壽與政大商學院等,除了讓學生能提早瞭解社會企業狀況,公司也即早能擁有更多優秀的人才,創造企業、員工、學校、學生四贏。
雖然現在國內研究所林立,讓業界有不少人才可選擇,但多數企業都希望爭取金字塔頂端的好手,因此「重質不重量」變成最主要考量。
國泰人壽表示,每年都有設計「實習生計畫」,讓產學合作學校的學生,可以到總公司各部門觀摩,透過專案研究、部門實務操作的機會,鼓勵同學提前累積就業競爭力,並藉此觀察同學的職場表現,提早延攬優秀人才,讓學生直接與未來職場接軌。
國壽認為,與產業進行合作關係,除了達到徵才效果,對於塑造企業形象也有幫住,預期未來建教合作模式,會從過去的專科高職生「人力支援」,轉為以知識為基礎的「人力資源」合作。
而新光人壽去年底,與逢甲大學簽訂產學合作,想法就是讓高度競爭的就業環境下,學生所學的金融保險知識,能與實務進一步結合,充實專業技能之餘,也提早適應企業環境。

壽險公會調查:業務員年輕化、高學歷化
【工商時報─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2014-03-03 08:27
國內保險業務員朝向年輕化、高學歷化趨勢。根據壽險公會統計,截至去年底止,國內保險業務員登錄人數達32.39萬人,其中45歲以下的人數占比達63.19%;同時,擁有大專以上學歷的人數,占比也有69.87%,不少壽險公司甚至招攬到碩士學歷的優秀人才。過去國內保險業務員,多半屬於「二度就業」族群的選擇,造成「媽媽部隊」現象。不過,現在保險就業人口已有明顯年輕化的趨勢。
壽險公會發現,民國82年開始舉辦業務員登錄時,45歲以下新登錄人數僅占不到5成,但截至去年底,比率成長至63%以上,換而言之,相當於每5位業務員,便有3人以上是年輕人力
少數壽險公司坦承,雖然按照法規,招攬新進業務員時,不能對增員對象有年齡限制的規定,可是除非有銷售經驗,多半還是希望年紀最好不要超過45歲,會透過面試時,篩選不合條件者。
壽險公司解釋,這樣考量主要是基於培訓成本、業務員的職業生涯長度等因素。據瞭解,有些更嚴格的壽險公司,還規定超過50歲,就不能登錄為專職業務員。
壽險公司認為,近年招募工作,都會搭配大專院校舉辦的就業博覽會,希望年輕人有朝氣、勇於挑戰的特質,能為業務團隊帶來衝勁。此外,前幾年因為金融海嘯,保險業流失不少年輕人,這也是目前急欲補齊的原因。
除年輕化,擁有高學歷也是保險業務員現在一大特色。壽險公會指出,高學歷化或多或少代表專業化,過去保險業務員素質較參差不齊,隨著市場發展越來越成熟,專業形象慢慢建立起來。
像截至去年止,擁有大專以上學歷的保險業務員,占比有69.87%,幾乎等於是7成。若進一步看大學學歷、研究所學歷擁有者,比率也分別有45.52%與4.96%,都是逐年成長趨勢。
壽險公司分析,過去市場經營可能強調「人情保」,但現在模式已大不同,必須有專業財務規劃能力,若業務員擁有亮眼高學歷,對客戶安定感是一種加分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