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治療異位性皮膚炎 及時止癢最重要

中國時報/李盛雯

2014.04.07

  很多家長遇到孩子皮膚癢,擔心是否有過敏體質或異位性皮膚炎,新北市經典皮膚科診所副院長鄭愷平表示,當反覆起大片濕疹,以皺摺處為主、合併過敏性鼻炎或氣喘且家族有類似病患,才是異位性皮膚炎。

  鄭愷平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是受先天、後天因素影響而發生的濕疹。先天上,敏感性高,皮膚耐受性差,角質保水力不好,對病菌抵抗力較弱。後天上,氣候變化、生活壓力、心情、睡眠狀態、飲食、感染、流汗、摳抓會影響病情。

  過敏兒皮膚超脆弱,風吹草動都會癢。好在體質可能轉變,很大比例患者長大後能改善,但有小部分人體質沒法轉變。癢雖不是大病,但令人十分難受,及時就醫目的不求斷根,而強調先治標,改善症狀,再長期調養身體。

  以治標來說,一旦癢起來,即使手邊沒藥物,也要冷敷止癢,因為越摳越癢。很多家長畏懼藥物,尤其是類固醇,誤以為塗比吃安全。慎重控制劑量,短時間使用,類固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亂用。大多數藥膏是類固醇,口服藥不見得含類固醇。

  長遠看,過敏兒皮膚缺乏保護層,護膚要選擇敏感肌膚專用產品,不要迷信天然,天然材質不等於適用敏感肌。亂洗會傷害保護層,少用肥皂沐浴乳,淋浴且水不可太燙。衣服寬鬆透氣,流汗馬上換。睡眠充足,降低壓力,一旦感冒生病快看好,減少免疫系統波動。

  飲食上,酒、辣、有殼海鮮拒絕往來,花生、雞蛋、牛奶等則眾說紛紜,可以經驗歸納,絕不要大量攝食觀察名單上的食材,新嘗試食材從少許試試看,以新鮮食材簡單烹煮,較無添加物。健康食品或益生菌並不比一天三餐重要。

  減少用絨毛玩具或厚重地毯,減少接觸塵?。先天不良,不能後天失調,對家長與過敏兒是長期抗戰,醫藥如同彈藥,保養可比糧草,彈藥遇戰才使用,糧草天天消耗,雙管齊下,才能看到勝利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