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全球央行 減債抱股

【經濟日報╱編譯楊宛盼/綜合外電】2014.06.24
為因應美國聯準會(Fed)秋季將結束債券收購計畫、和已開發國家利率開始正常化的趨勢,全球央行計劃減碼長期債券部位,改抱股票等風險資產。
國際央行刊物「央行雜誌」(Central Banking Publications)與匯豐銀行,5月訪調69名央行資產經理人的結果顯示,為因應利率上揚,大部分受訪者計劃調整資產配置,許多人已開始擴大股票等風險資產部位。
全球央行轉向風險資產的趨勢可望持續下去,將近半數受訪者表示已打算買股票或指數股票型基金(ETF),部分受訪者則計劃縮短債券部位的存續期間。
根據調查,全球已持有股票部位、或未來五年也計劃繼續持有的央行數量增加至19家,高於一年前的14家。僅11家央行排除股票,理由是股市震盪太大。
受訪的央行資產經理人掌控共6.7兆美元資產,相當於全球央行逾半數準備金。隨著美國和英國的基準利率即將開始回升至正常水準,和全球央行的資產配置出現重大轉變,勢必提高市場動盪的風險。央行資產經理人也考慮擴大多元配置外匯資產。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去年底逾62%的央行投資為美元計價資產,僅不到25%為歐元資產。不過,隨著美國公債報酬下滑,高收益貨幣如澳幣、加幣與人民幣,吸引力也水漲船高。
隨著全球經濟開始出現復甦跡象,Fed等先進經濟體央行也開始考慮縮緊貨幣政策。但隨著利率升高,債券市場這波30年漲勢可能告終、未來數年陷入低迷的疑慮跟著浮現。先進國家紛紛推出大規模債券收購措施、將利率降至歷史低點,雖避免了大衰退重演,但持有龐大先進國家公債的其他央行,將成為這波「正常化」中的最大輸家。
【2014/06/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