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保險業投資素地 研擬放寬
【經濟日報╱記者韓化宇、邱金蘭/台北報導】2014.07.02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1)日首度表示,將研議放寬保險業投資素地的時點,當不動產市場明顯往下跌時,是可切入的時點,也不致讓不動產市場發生太大的崩解,金管會兩周內將提出強化保險業競爭力方案,包括鬆綁不動產投資等資金運用限制。

 

 

 

 

 

 

 

此說法,被視為是2012年11月間,金管會祭出「金八條」,嚴控壽險業投資不動產行為後,首次出現的鬆綁訊號。金八條的內容,以投資不動產標的報酬率須達2.875%,對壽險業者影響最大。
對於不動產投資最低收益率標準2.875%是否放寬?曾銘宗說細節還未出來,但只要是有利提升保險業競爭力,基本上他的態度是開放的。
金管會從2012年開始嚴格限制保險業投資不動產,並透過各種規定限制保險業買素地,包括投資素地後五年必須興建完成、十年不得移轉所有權等,種種限制,讓保險業幾乎無法再投資素地。
未來一旦鬆綁,對保險業資金運用效率、不動產市場都有正面助益。不過,曾銘宗也強調,現在只是研議,最重要的時點,他說: 「如果不動產一直跌,為何不能開?(保險公司素地)存貨也不多,為何不能開?重要的是要看時點。」
金管會昨天舉辦成立十周年慶生會,曾銘宗會後表示,跟銀行、證券業相比,保險業獲利相對不穩定,體質好壞差很多,整個市場必須進一步強化,並給業者發展空間,金管會會在兩周內提出強化保險業競爭力方案。
包括透過業務、財務的鬆綁,在資金運用方面,也會配合差異化管理,讓保險資金運用更有彈性,如好的、大的保險公司有更大的空間,包括不動產投資、額度的核給,好壞要分出來。
對於投資素地會鬆綁嗎?曾銘宗說,素地要不要開放是時點的問題,當市場往下走的時候,這個時點很好,也不致讓不動產市場發生太大的崩解,保險業取得的成本也相對合理,金管會會先分析保險公司手上有多少素地。當時為何不給買素地就是怕他炒作,當沒有炒作的時候就可以放。
至於素地的放寬,會否只限興建住宅還是商辦?他說,內容都可談的。
提升競爭力方案內容還包括在因應高齡化來臨相關業務的開放等,也有業者建議開放成立境外保險中心(OIU)等。
【2014/07/02 經濟日報】

鬆綁壽險買素地 曾銘宗提3條件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2014-07-02 00:56

 

 

 

 

 

 

 

 

 

為使保險業能以合理價格取得土地,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1)日首度透露,研議重新開放保險業投資素地興建住宅或商辦的「時點」;但曾銘宗強調,必須是在不動產價格已下滑、保險公司手中持有素地不多、沒有炒作不動產疑慮三大前提下,再精確掌握開放的時機。
曾銘宗重申,目前只是研議,並不是宣布開放,主要是中央銀行日前才擴大房貸管制區範圍,若現在宣布開放保險業投資素地,並不是最佳時機;曾銘宗強調:「我們會切時點,時點很重要。」
曾銘宗昨天是在金管會成立10周年慶祝會後,闡述二周內將端出「強化保險業競爭方案」時,首度談到可以考慮重新開放保險業投資素地,但他也不斷重申,是要在國內不動產開始下跌時放行,「可以不讓不動產市場發生太大崩解,保險業取得成本相對合理」,同時也要評估各保險公司手中握有的素地存量,若存量不多、且是好的公司,就考慮給他「更大的能量」。

 

 

 

 

 

 

 

 

曾銘宗強調,當初管制素地投資,就是因為有炒作的疑慮,若壽險公司手中沒有什麼素地,且不動產價格明顯下滑,為何不能考慮適度開放,至於是否可准許蓋住宅或商辦,「都可以談。」
壽險業在2012年以前大幅加碼投資國內不動產,曾一年加碼上千億元,後來政府有意控管不動產價格,金管會先是數度提高不動產最低投報率門檻,並對素地祭出一連串控管,且2013年初期完全不准投資素地。
壽險業者表示,目前就是金六條的規定,但除了地上權、公共建設,若要買素地必須帶有租約,證明2年內可即時利用,並符合2.875%的標準,根本不可能買素地蓋住宅,因為10年內土地所有權不得移轉,蓋商辦5年不得移轉外,要取得租約意向書,使得保險業要買素地開發有極大難度。
業者私下表示,金管會研議重開素地,可能是為了之後不動產價格若有明顯回落,可讓壽險資金作為穩定價格的力量,市場不至於崩盤,目前的確是看見一些住宅價格成長率放緩,交易量縮小的情況,政府可能也已看見一些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