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健保新規 三招可自救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2014.07.01
提高醫療險限額、增購第二家實支實付險、自備醫療基金 避免成為醫療人球
健保第二階段DRGs(住院診斷關聯群)制度今(1)日上路,部分疾病患者成為醫療人球機會大增。保險業者建議民眾三大自救之道,包括提高醫療險理賠限額、增購第二家保險公司的實支實付醫療險、自行準備醫療基金。
為降低健保制度的財務負擔,健保署參考國外制度推出新健保支付制度「DRGs」,從原本實支實付改為「同病同酬」精神,將醫師診斷為同一類疾病,應採取類似治療疾病,分在同一組,第二階段新增237項,加上第一階段,合計達401項。

 

 

 

 

 

 

 

錠嵂保經台北營業處區經理余婉琴表示,從趨勢看來,健保給付項目、金額勢必愈來愈少,民眾過去投保的理賠無上限住院日額險恐怕已無法滿足需求,建議增加實支實付型醫療險。
對於已有實支實付醫療險的民眾而言,針對健保制度調整,還得從兩點下手,包括提高理賠限額,以及向第二家保險公司投保實支實付醫療險,且投保的第二家保險公司,必須是願意接受複本理賠的公司。
對於應設法提高自身的實支實付醫療險限額,例如在既有的保單加買保額,余婉琴舉服務客戶理賠的案例說,隨著醫療科技進步,愈來愈多疾病不須住院開刀治療,只要門診手術便可解決,但4月底時主管機關已限制醫療險的急診、門診理賠項目,使得新推出的醫療險大都已排除相關理賠項目,因此民眾得考慮是否提高保障額度以覆蓋風險。
若民眾無意透過商業保險分散醫療費用風險,余婉琴建議「自留危險族群」,還是預先準備一筆醫療基金;現在文明病多,如白內障手術,若一雙眼睛同時手術可能得花2萬元,換人工關節也要8~10萬元,對經濟不甚寬裕者恐怕是不小的壓力。
【2014/07/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