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金管會規畫/銀行年底前 提數位轉型計畫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5.07.07

Bank 3.0已是銀行業顯學,許多研究都聲稱,未來銀行「分行」會消失。但大型民營銀行統計發現,過去3年分行「來客數」不但沒減少,還小幅成長1到2個百分點。銀行認為,亞洲客戶對Bank 3.0並未照單全收。

 

 

 

 

 

中國信託商銀建置的360度大數據資料庫,分析實體銀行、網銀、行動銀行等通路客戶往來習慣、使用行為偏好及潛在需求。
中信銀行表示,分析資料庫發現,過去3年全台148家分行「來客數」跟稍早之前相比,還小幅成長1到2個百分點;分行來客人數不跌反漲,
跟Bank 3.0預言的分行即將消失,不太一樣。
中信銀行指出,研究機構麥肯錫稍早已提出報告,指出亞洲銀行業的服務特性,以及與客戶建立的長年緊密關係,即便面臨金融服務數位化挑戰,也不會讓銀行分行一舉消失;尤其有些特殊客群、例如Super VIP(高端資產客戶),銀行不太可能只透過「線上」服務這些大戶。
但面對各項業務朝「數位化」轉型,金管會還是希望國銀能提早因應。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說,金管會正規劃,要各銀行在今年底前,交出未來1到3年的轉型營業計畫,
尤其若分行陸續減少後,如何在「不裁員」的前提下,幫行員轉型。
曾銘宗說,銀行專屬業務只有存款,台灣還未將「外匯、個人間借貸」等業務搬到線上,但許多市場已發生,且這些業務還是由「非金融業」主導,大幅衝擊銀行未來發展和獲利。
曾銘宗表示,台灣的銀行全面轉型會是5到10年後的事,不會在他擔任主委任內出現,但必須提早因應;且除了銀行本身,例如系統、管理要轉型外,員工也要轉型,「現在坐在分行中,以後可能坐在電腦前」,所以,銀行還要加強培訓員工,且不能因為分行數目減少,就裁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