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扣免額升 綜所稅有效稅率僅5.7%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2015.11.30

綜合所得稅位列國家第一大稅,稅源侵蝕卻最嚴重。根據財政部統計,由於扣免金額近來幾乎年年調升,總扣除額已超過3兆元,課稅所得比重不到50%,有效稅率逐年下降,以101年度為例,綜所稅有效稅率僅5~7%,平均國人每百元所得的應納稅款約僅5~7元。
有效稅率是指綜所稅應納稅額占所得總額的比率,當免稅額、扣除額等總扣除額愈高,課稅所得下降並使應納稅額減少時,有效稅率就會愈低。
依據資料,美國綜所稅有效稅率約為13%,日本約為10%,台灣只有5%到7%左右。
我國綜合所得稅稅收在1990年已逾1,000億元、1997年超越2,000億元,2006年突破3,000億元,2014年更突破4,000億元,成為各稅之首。不過,財政部認為,綜合所得稅的減免金額龐大,稅基侵蝕嚴重,加上民意湧入要求增列的扣除項目堆積如山,立法院即有多達45個扣除額減稅提案等待審查,重新調整所得稅扣除項目實有必要。
依據財政資訊中心資料,財政部以101年度統計為例,全台申報的綜合所得總額是5.4兆元,扣除總扣除額3.2兆元後,用以課稅的稅基(所得淨額)剩下約2兆元,約近600萬個報稅家庭,共計繳出的所得稅是3,094億元,平均有效稅率只有5.7%。總金額高達3.2兆元的扣、免額,以高所得家庭受惠較大。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