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升息在即 聯準會擔心通膨率沒跟上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2015.12.15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將在十五日召開利率決策會議,預計十六日(台北時間十七日清晨)宣布九年來首次升息,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聯準會發現令人困惑的現象:美國失業率已降到百分之五,接近充分就業,通膨率卻未如預期升高,目前還不到百分之一,與百分之二的目標差得很遠。
過去四年,聯準會每年都預測隔年通膨率會達標,結果都預測錯誤,聯準會有人擔心,萬一通膨率未如預期在明年達標,本月升息實在太早,可能讓經濟衰退。
通膨低、物價低聽來不錯,卻會妨礙薪資與利潤成長,並使債務更難償還。聯準會主席葉倫九月演講時說,她預測通膨率將上升,但「不確定性很大」。聯準會部分官員主張,除非通膨上升的確切證據浮現,否則應將利率維持在趨近於零。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總裁伊文斯說:「我對於在合理時間內達到我們的通膨目標幾乎沒什麼信心,通膨維持超低水平已經太久了。」
全世界已開發經濟體都有同樣的現象:經濟持續成長,通膨卻很低。歐元區經濟比一年前成長百分之一點九,通膨率卻僅百分之零點一。英國同期成長百分之二點三,通膨率卻是負百分之零點一。日本成長百分之一點一,通膨百分之零點三。美國成長百分之二點二,通膨百分之零點二。
低油價把通膨拉低,但就算排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與能源價格,核心通膨率仍在過去三年多低於聯準會的百分之二目標。目前為百分之一點三。
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曾在受訪時指出,國會是低通膨的元凶。他在任時發生金融海嘯,他力促國會提高政府開支以拉高通膨,但國會在二○○九年通過八千三百億美元(約台幣廿七兆元)的刺激經濟方案後,卻開始砍預算。柏南克有感而發說,央行想成功拉高通膨,還須國會配合才行。
日本央行前總裁白川方明則說,低通膨的原因是人口老化。他說,一九九○年代到廿一世紀前十年日本人口老化,人們因此降低對經濟成長的期望,政府歲收變少、預算也跟著少,而且年長者傾向儲蓄而不是消費,這些現象一起拉低了通膨。二○一二年,白川在演說中預言歐美也將面臨類似情況。二○一四年,國際貨幣基金的三個經濟學家說,白川指出的關聯不僅出現在日本,也出現在其他人口老化或減少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