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金管會救市 降RBC台股係數是選項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2015.12.15

台股面臨8,000點保衛戰,金管會諸多穩定台股「錦囊妙計」中,有一項即是調降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的台股係數,據了解,9月台股約8,100點附近時,金管會研議將係數調降16.5%,這次則評估調降10%以內,有助壽險資金逢低加碼台股。

 

 

 

 

 

台股14日開盤重挫100點以上,一度跌破8,000點,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坦言,RBC的台股風險係數要求比美股高,現在又臨近年底,因此即便台股下跌,壽險資金想要逢低進場加碼,還必須考慮到年底的資本適足率是否能過關,所以杜英宗呼籲金管會可考慮調降台股的係數,讓壽險業能逢低進場,多投資台股。
台股風險係數目前要求0.2411,也就是說投資100元的台股,壽險公司大約要有自有資金24元左右,但相對美股的風險係數只要0.1884,等於投資美股比投資台股,自有資本要輕5%以上。
今年也有不少壽險公司看好美股,因此減碼台股轉進美股,杜英宗也坦言,的確會有這樣的情況,所以才呼籲金管會要微調係數,鼓勵資金多留在國內投資。
先前台股從萬點下跌到8,500點以下時,金管會即訂出多項穩定市場措施,推出如提高融資擔保維持率,擴大擔保單範圍,及後來平盤下不得放空等較激烈的措施,但這次是8,600點往下測試,金管會目前仍在觀察市場的動態,目前傳出消息是RBC的係數正在內部估算,可能微調一點點,降低壽險公司年底賣股的壓力。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日只表示,可以評估看看。據了解,上次金管會是打算台股挑戰8,000點關卡時,10月祭出年底前RBC暫行措施,將係數調降到0.2014,估計平均可增加RBC約7~8個百分點,若只打9折,即約降到0.217左右,則可提高RBC約5個百分點,對可能加碼台股金額,則要看宣布時點,但壽險資金可加碼時間不到2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