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mile050

{中國時報/黃惠聆}2011.05.09

今年報稅除了海外所得開始納入基本所得額計算,新投資型保單收益也要課稅,所謂新投資型保單是指民國99年1月1日之後買的投資型保單。

 海外所得課稅對大多數人沒有影響,但為避免增加所得稅額,有錢人還是會自己或請會計師「精算」所得。若民眾曾在98年底之前購買投資型保單,即使透過投資型保單大額購買各種外幣計價境外基金,也不必擔心海外所得課稅問題

 在98年11月期間,財政部賦稅署發函指出,「99年1月1日起要保人與保險人所訂立之投資型保險契約,契約連結之投資標的或99年1月1日起要保人與保險人所訂立之投資型保險契約,契約連結之投資標的或專設帳簿資產之運用標的發生之收益,保險人應於收益發生年度,按所得類別依所得稅法規定,減除成本及必要費用後分別計算要保人之各類所得額,由要保人併入當年度所得額,依所得稅法及所得基本稅額條例規定課稅。」該文確定新型投資型保單的收益要課稅原則

 會計師表示,雖然稅捐單位沒有明白表示,98年底之前的投資型保單所產生的投資收益不必課稅,但從上述公文,只說99年之後買進的投資型保單收益要被課所得稅,因此98年底前買進的投資型保單收益仍可以視為保險給付免稅。如果民眾之前買到這類型舊投資型保單,可以好好利用,也不必關心買境外基金所得要課稅的問題。

 但稅官也提醒,98年底之前投資型保單若中途解約,投資型保單中所產生的收益就會被列入「其他所得」,在申報當年度綜合所得稅時要申報所得。

大笑 

[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忘了喔!]

納稅是國民應盡的義務,如果您這幾天已申報,但是漏了這一筆,

請趕快更正申報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