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4月物價大漲 挑戰雙率政策

【經濟日報╱記者鄭杰/台北報導】2014.05.07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6)日公布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65%,創14個月新高。水果、豬肉、雞肉、水產品價格齊漲,造成食物類價格年漲幅衝破5%,為推升4月物價最大因素。

 

 

 

 

 

 

 

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多項政策的重要觀察指標,近月來節節升高,逐步逼近中央銀行設定2%通膨警戒線,使央行的雙率政策備受關注。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已密集召開跨部會會議,嚴控民生物價與市場供需,並隨時啟動各項調節措施。
3月物價漲幅刷新一年紀錄後,4月物價增幅持續創新高,且展望5月物價恐仍將續揚。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表示,因去年基期較低,加上5月端午節將屆,對於節慶所需食物、商品需求將增加,估計5月整體CPI將持續上揚。
主計總處指出,4月CPI走揚的最大因素就在於食物類價格大漲,水果價格年漲幅逼近20%,雞肉為16.11%,豬肉近15%,漲幅均達兩位數,其中雞、豬肉價格漲幅雙雙創下68個月最高。
蔡鈺泰指出,若以月增幅觀察,豬、雞價格都已見趨緩。
雞肉價格自3月開始月增幅已轉為負,豬肉價格月增幅已從3月的9.21%降至4月的0.92%,顯示豬肉價格已不再猛飆,轉趨穩定。
不過,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所關注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4月平均物價年增率高達6.31%,為五年多來新高。17項物資中,共有十項物資上漲,除豬、雞價格外,米價漲幅也有6.46%,為今年以來最高漲幅,醬油、奶粉漲幅亦近5%。
蔡鈺泰表示,4月物價若扣除蔬菜水果、核心能源以及食物價格,只上漲0.49%,當前物價仍屬溫和上漲,並無突兀及異常現象。通訊費及3C消費性電子產品仍持續降價,抵銷物價部分漲幅。
因食物類支出占比較重,食物類價格上漲對於低所得家庭造成更大的壓力。若與去年同期相比,低所得家庭CPI總指數較去年同期上漲1.98%,高出整體平均0.33個百分點,更高於高所得家庭CPI總指數1.51%。
周一財委會立委質詢主計長石素梅關於物價的看法,她回答說,有感覺最近物價確實上漲,用餐時感到餐費增加,應該跟豬肉、雞肉價格上漲有關。
【2014/05/07 經濟日報】

外食費升幅 62個月來最高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2014-05-07 01:01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6)日發布4月份物價調查結果,受豬、雞、米、奶粉等食物類價格上漲影響,4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升至1.65%,創近14個月新高,其中外食費漲3.03%,17項重要民生物資也漲6.31%,雙雙創下近62個月最高。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表示,受食物類價格走高的影響,4月份CPI年增率升至1.65%,而食物類價格之所以居高不下,又是因豬肉、雞肉價格上漲所致,這兩項肉品較上年同月的漲幅皆逾一成。
不過,若與前一個月相比,雞肉價格已跌1.54%,豬肉也僅微漲0.92%,自年初以來的這一波食物類漲勢已逐漸趨緩。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4月份CPI年增率1.65%,食物類的貢獻度高達八成,換言之,非食物類的商品漲幅很小,其中行動電話、車輛檢驗費、電腦、數位相機、燈泡、行動電話費甚至較上年同月跌5%以上。
蔡鈺泰表示,排除食物類價格的波動,其實4月份的物價尚稱平穩,依主計總處統計,不含食物的CPI年增率0.49%,呈溫和上漲的局面。
至於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米、豬肉、雞肉、醬油、麵包、沙拉油等17項重要民生物資在4月份的平均漲幅(年增率)6.31%,創下近62個月新高,其中豬肉與雞肉依舊是推升漲幅的主因,同屬重要民生物資的洗髮精、沐浴用品、牙膏、衛生紙、衣服清潔劑、沙拉油及麵粉等7項反呈下跌。
蔡鈺泰表示,除了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創新高,占CPI權數近一成的外食費漲幅(年增率)也升至3.03%,創下近62個月新高;而查價的370個項目群裡,也有三分之二項目較上年同月上漲,這正是民眾會感受到上漲壓力的原因。
蔡鈺泰表示,整體而言,4月消費者物價年增率1.65%,呈溫和上漲,若不考慮食物類,整體物價仍屬平穩,從調查結果還看不出有突兀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