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序

從事業務行銷將屆十年,不敢說看盡人生百態,但是也經歷不少人生大事。發現生活中其實沒有什麼大道理,真正能幫助平凡人的,只有從平凡中萃取的精華,才是經得起實證的良方。大多數從事業務工作的人,其潛在都隱藏一份不服輸,想出人頭地的個性,所以四處尋求成功的方法,以達個人理想境界。但本人經過長時間的業務磨練和個人的觀察與體驗,發現:大多數人都相信要榮登所謂的『成功』之境,都誤信『方法』是主要關鍵。如果您留心:將發現懂得交通規則和違反交通規則的現象,永遠可以矛盾的並存。也就是每個拿到駕照的人,都透過交通規則的筆試和一連串的路考後,才會取得監理所發下的准許開車證件。從常理推算,交通應該可以獲得改善,但事實並不然。生活中有一連串的事無法按照預期,所以原則一概僅供參考。

社會原本就有一定呈現的金字塔分配。這金字塔隨時間跨越國界,不斷的放大或縮小,所以堆砌金字塔的芸芸眾身,是不會有『絕對成功』的定論,只有相對的成功。因此有此體悟,我開始追求一切的過程比目標更為重要。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並非有絕對的方法,而是一步一腳印,簡單的事重複去做;沒有太多的選擇,只憑著自己的信念和毅力,持續去做而榮登成功的彼岸。

本人從事保險行銷,雖然沒有十分顯赫的業績,但十年中實際在壽險的第一線,總有許多的感觸及想法,一個真實發生在你我周邊的小小業務員,或許她沒有許多得獎頭銜和照片可以炫耀,唯一可以很驕傲和大家分享的是:她的平凡和執著,由專業作家代筆,總會有隔靴捎癢的遺珠之恨。本人嘗試著去完成一個不可能的任務~用真實的角度來訴說『小小螺絲釘』在其崗位的重要性,並為自己十年的保險行銷之路,留下些許的紀念。

回首做保險的來時路,其實我很感謝:初入行在中央信託局人壽保險處的日子,為配合公司的政策~軍方保險的宣導,讓我有機會面對千人的大型演講,從站上講台的發抖,到游刃有餘的創意有獎搶答,都是人生的一大成長和難得的經驗。更感謝它的是~因為公家環境總難免有官僚氣息,對於業務人員只需開發業務的天質,所以不用具有公務人員身份,當然總會被內勤人員投以輕視的目光,因為好強的個性,在83年時取得『考試院人身保險經紀人』的資格,這是我在中央人壽時除了破百的收入外,給自己最好的成績單,也是日後客戶們好奇和信賴的基石;這更是自己離開中央人壽最大的原因。懷抱理想重新選擇,幾經比較,進入了『美商大都會人壽』,一做就到今天。

總之,保險業是可以當成事業來經營,它不用投入龐大的資金,不用店面,無須囤貨,不怕過時;只要你的投入和時間,你要做多大?要賺多少錢?甚至於有多少分店?經營多久?都是你可以掌握的。而在你做計劃和決定之前,首先你需要理性的面對『自己』,知道你自己有那些專長和特色,甚至於短處,而要合作的公司有些優點和缺點,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這本書能夠出版,首先要感謝我父母,給我一顆聰慧的頭腦與生命,感謝我先生:曹本善,由於他個人出版作品的成功,給我一個良好的示範和啟發。再感謝我的死黨:劉雅琴、李玫倫、李秀絨、吳春樺,在我心情低潮時,聆聽我的苦處分擔我的憂愁,並給我許多有形和無形的幫忙,更感謝十年來一路曾幫過我的長官、同事和朋友、客戶們,因為有你們,讓我的保險路走來雖有起伏,但是更加精彩與豐富。

                                                                  薛佩惠 謹誌91.06.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