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老農津貼排富 藍挺綠批

中央社中央社 – 2011年12月2日 下午2:32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溫貴香台北2日電)

立法院院會今三讀通過老農津貼調整法案,中國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老農津貼加碼設排富條款兼顧社會公平正義;民進黨團則認為是為排富而排富。

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修正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部分條文,將老農津貼加碼新台幣1000元,但設下自民國102年1月1日起,對新滿65歲的老農設下排富條款。不過,國民黨團上午提出修正動議,讓農民唯一實際居住但非農舍的房屋,能夠有400萬元的扣除額,再放寬部分排富條款。

林益世說,相關排富規定是比照其他8大類社福津貼,這樣的調整是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的,老農津貼對於老農有一定程度的照顧,設下一定的排富條款是兼顧社會公平正義,雖然目前無法統計受影響的人數,但相信受影響的人數不多,這也是國民黨團宣示重視社會公平正義。

國民黨籍立委張嘉郡則在院會三讀時,與國民黨籍立委鍾紹和、翁重鈞走上主席台舉抗議海報。張嘉郡接受電訪時表示,她有意見的是老農津貼排富的問題,她認為農民很辛苦,相關排富條款不需要急著過,畢竟不是馬上就實施,且還有明年一整年可以討論,時間充裕、冷靜一點再來談排富,她不滿意修法排富這個結果,但支持老農津貼加碼到7000元。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關於老農津貼調整問題,國民黨團內部意見嚴重矛盾,法案二、三讀前,翁重鈞、鍾紹和等國民黨籍立委還上台發言反對,且設下的排富條款太過複雜,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武雄在朝野協商時都表示,無法計算有多少老農將被排富。

柯建銘說,相關計算公式相當複雜,將造成老農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經被排富了,也可能造成政策無法執行,未來恐怕會引起相當多的紛爭,根本是「為排富而排富」。1001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