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壽險業增資,5年逼近3000億

【2011-12-05 08:17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孫彬訓】
壽險業才是燒錢的行業?國內壽險業從2007年起,5年內增資近新台幣3,000億元,股東增資的費用已可蓋5~6棟台北101大樓,截至6月底仍有5家壽險公司風險資本額(RBC)不到200%。業者說,若這5家都要增資拉上200%,壽險業這5年增資的金額,應可蓋1條高鐵。

金管會今(5)日將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國內保險公司資本適足率,投資股票及不動產虧損、增資及利差損情形暨因應方案」。金管會表示,由於全球金融環境改變,市場利率下滑,造成壽險業投資報酬率未能達到以往高利率保單平均成本,即所謂「利差損」壓力,這項問題僅能等待市場利率回升才能有效解決,另即是壽險業者必須增加死差及費差等其他利益,減少利差損。


今年6月底計算RBC,30家壽險公司有5家不到200%。即國華人壽、幸福人壽、國寶人壽、興農人壽及宏泰人壽,除國華人壽已被保險安定基金接管,正洽台灣金評估概括承受,其他4家壽險,保險局都要求提財務改善計畫,限期增資。
歐債造成全球資本市場波動,壽險業投資台股部位,到9月底依市價評估僅剩近7,200億元,但帳上未實現虧損逾千億元,金管會宣布祭出RBC暫行措施,即今年底總係數K值維持0.48,不提高到0.5,可讓壽險業RBC增加10%的幅度,另外不動產增值利益可認列幅度從30%提高到50%,也增加300~400億元的自有資本。
儘管如此,壽險業近年面臨利差損,又遇上2008年金融海嘯、匯率波動及今年歐債風暴,據金管會統計,2007年,壽險業增資金額231億元,2008年暴增到1,463億元,2009年仍是增資568億元,去年算是增資壓力較小,增資291億元,今年到11月底,壽險業已增資418億元,合計5年下來壽險股東再投入2,971億元,目前仍有些增資計畫在進行中。

RBC不足 五壽險須增資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1.12.05 02:46 am
股市不佳造成壽險公司資本適足率下降,今年到11月底止,保險業已增資418億元,預計12月還有多家業者增資,金額還有幾十億元。
最近幾年,保險增資金額逐年提升,尤其97年適逢金融海嘯,增資金額更達1,463億餘元。99年因整體經濟情況較為穩定,保險業投資獲利平穩,增資金額為291億餘元,今年截至11月底止則已達418億餘元。
累計近五年,壽險業累計增資金額高達2,971億元,直逼3,000億元。
根據金管會資料,目前五家保險公司資本適足率(RBC)未達法定標準200%,金管會已要求保險公司繼續增資。
金管會今(5)日將向立法院財委會專案報告「國內保險公司資本適足率,投資股票及不動產虧損、增資及利差損情形暨因應方案」,金管會在書面報告中指出,到今年上半年止, 30家壽險業中,有25家達法定標準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