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王文洋跨海告三房 追父香港1200億遺產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1年12月20日 上午4:37

〔自由時報記者高嘉和、鄭琪芳/台北報導〕

已故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長子王文洋委託律師昨在香港高等法院提出訴訟,訴訟對象包括王永慶三房女兒王瑞華、王瑞瑜、王瑞慧等十三人,尋求追索王永慶在香港超過四十億美元(約新台幣一千兩百億元)資產,並將其納入遺產。

三房律師:與當事人協商再回應

針對王文洋跨海提起訴訟,三房委任律師宋耀明表示,目前他人在國外,並不了解狀況,待回台與當事人會商後再回應。台塑集團窗口則說,這是大股東家事,不便代其回應。

王文洋提出訴訟中,律師團列出十三名被告,包括持有王永慶部分財產的華陽投資(香港)有限公司和永誠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兩間公司對遺產和受益人造成損害;台塑集團財務部門長期員工洪文雄和饒見方,他們受託管理王永慶的個人財務;還有王永慶三房的女兒王瑞華、王瑞瑜、王瑞慧。

王文洋委任律師提出的訴訟其他要點,包括根據一項獨立評估迄今確定,王永慶全球資產真正價值逾一百七十億美元(約新台幣五千一百億元),當中不包括已向台灣當局申報的十七億美元,在香港發現的資產則估計超過四十億美元。

在香港,資產部分的核心是華陽投資,這間公司的資產包括中國一座最大的私有煤炭發電廠、另一座中國發電廠、中國洛陽一座有五百三十間客房酒店的擁有權益,以及其他資產。

王文洋提起訴訟指控,各被告均透過個人和集體的行動,非法挪用王永慶遺產中的部分資產,利用由不同的海外信託和私人信託公司擁有的香港公司及其他企業進行。此類信託和私人信託公司運作秘密,不受公開監察,並主要為商業用途,此類信託基本上為某些被告擁有和控制的一系列企業,目的是損害王文洋及王永慶遺產其他繼承人和受益人。

王永慶全球資產價值估逾五千億

王文洋聲明,「自從家父三年多以前過世之後,我一直尋求通過全面和透明的全球性調查,釐清應納入家父遺產中的所有資產。廣泛而獨立的國際調查,令我發現一系列布局精密的欺騙行為,目的是隱瞞家父資產,並剝奪大多數繼承人、包括我的姊弟妹的合法遺產。這一國際調查的結果促使我前來香港。」

王永慶於二○○八年十月過世後,王家上演爭產戲碼,遺產稅申報甚至「鬧雙包」,但未申報海外遺產,最後國稅局核定王永慶國內遺產總額五百二十六億餘元、遺產稅一百一十九億餘元;加上王永慶大房王月蘭分配遺產後再贈與子孫,贈與稅二十八億餘元,總計王家已繳納遺贈稅一百四十七億餘元,刷新歷史紀錄。

對於王文洋提告追查王永慶海外資產,國稅局官員表示,海外資產也要課遺產稅,雖然王永慶遺產稅已核定,只要在五年核課期間內查到其他遺產,仍可補課,但須掌握具體證據,可能要等香港法院判決定讞,再視判決書內容而定。

 

豪門爭產~~在台灣很多的案例,

大都爭來爭去就延宕了報遺產稅的時間,

可是~上演續集的就屬”王家”最為熱鬧!

因為配偶多,子女多,財產多,糾紛就多!

我不是說:您為了避免子女爭產就不該好好努力於本業,

我要跟大家說的是:不論您的年齡為何?

事先做好財產的規劃是很重要的,

如果您可利用”遺囑”,”保險”和”信託”等都是工具!

王老先生就是一直認為:時間不會那樣快,可是…那非人可控制!

像:當年英業達的負責人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