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低利率 牽動壽險業去留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2012/05/18

 

 

 

 

 

 

外商壽險接連出走,台灣成為外商壽險業者的「墳場」,資深壽險主管直言:「低利率害死壽險業!」相較於外商壽險來去自如,本土壽險沒辦法輕易出脫,只得咬牙苦撐,但不代表就沒有生存壓力,危機始終存在。


近十年以來,國內30家壽險公司累計稅後盈餘465億元,不過,光是2007年到去年,大股東為了因應金融海嘯、台股波動及公司業績成長等,增資已超過3千億元,這意味過去10年來賺的錢,還不夠拿來增資,慘況可見一斑。


壽險主管表示,低利率十年,國內壽險每年帳上利差損高達新台幣1千億元,「哪個產業可以忍受一年1千億元的虧損?」壽險業早就出狀況了,有些公司可先變賣祖產應急,但更殘酷的是,快沒有祖產可以賣了。


外商壽險主管笑說,十年前,高利率保單賣最好的是ING安泰,「結果他最早被賣掉」,反觀如安聯、法巴這些當年保單賣不好、天天被國外總部釘得滿頭包的後段班業者,竟能活到現在,原因其實已很清楚。


外商壽險主管表示,壽險業者目前銷售的保單,每年給付保戶實質利率約在2%,但台灣公債、公司債,甚至是商辦租金收入,都不到這個水準,獲利壓力更甚其他國家。


壽險主管表示,十年前,外商壽險業者紛紛搶進台灣,推出高利率保單,十年下來,被高利率保單害死,帳上累積70%以上的負利率資產,投資報酬率無法因應保單資金成本,經營陷入困境,只好打包走人。


壽險業者抱怨,央行從未正視壽險業的利差壓力,但講直接一點,「倒掉一家壽險公司,未必會比倒掉一家銀行問題來得小」,低利率的苦果,牽動壽險公司去留,壽險業只是比全民更快領悟、更早受傷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