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健保濫用大戶 1年看診1078次

中時電子報作者: 邱俐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7月18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健保資源濫用有多嚴重?中央健保局昨公布最新國人就醫統計,有健保濫用大戶,一年看診次數達一○七八次,等於一天照三餐看病,更有罹患多重慢性疾病的患者,不斷重複領藥,等同一年就領了四○七天的藥。

依據健保局全年度門診就醫次數統計,國人平均一年就醫十五次,但九十九年有三萬三四六八位民眾就醫逾百次,進一步訪視,發現超過七成是因「無法解決身體不適」、「因多重疾病就診」、「稍覺不適即就診」,才會三、四天就往醫院跑。

其中看診次數第一名的民眾,一年看診一○七八次,只要身體關節一痠痛不適,就到醫院報到;還有高血壓、心臟病合併氣喘等多重疾病民眾,持不同醫院開立的處方箋到藥局不斷領藥,一年就領了四○七天藥物,等於一天領了廿種藥。

還有民眾多年前因心肌炎造成心臟功能受損,因害怕突然死亡,一天頻繁量血壓達卅五次,只要血壓超過一四○mmHg,便叫救護車到醫院急診室求救,但領藥後卻常因擔憂副作用,未按時吃藥。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長蔡淑鈴表示,經訪視發現,不少頻繁逛醫院、拿藥民眾其實只要多一點的家庭支持及關懷,就能減少拿藥、就醫次數,家人的心理支持遠比看病重要。

這些濫用健保大戶經介入輔導後,比起九十九年,去年平均就醫次數下降了八十五萬次,醫療費用也省下六.二億元,以一年看診一○七八次的冠軍為例,經輔導後去年就醫次數降至二三七次。

不過隨人口老化,多重慢性疾病患者愈來愈多,為避免重複用藥,蔡淑鈴說,國內目前有一九○多家醫療院所提供門診整合照護服務,由醫師整體評估用藥。

蔡淑鈴提醒,多重慢性疾病患者最好不要跨院看病,拿過多藥不只浪費醫療資源,錯誤用藥更恐產生身體其他問題,有病要立即就醫,但更要有正確的就醫觀念,多看病、多吃藥不見得能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