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補充保費納入股利 企業反對

經濟日報/蘇秀慧、黃文奇2012.09.04

行政院今(4)日審查二代健保施行細則攸關16萬留學生與僑胞權益的「出國停保」規定,與股票股利納入補充保費的構想,備受外界關注。後者並引來全國工總、商總公開反對,認為執行困難,且將加重企業的負擔。
另外,上周行政院討論二代健保補充費率後不久,衛生署舉行的聯席會議,針對二代健保一般保費費率部分,做出「維持現行5.17%費率」不變的決定,此一做法,與當初政府修法時,將費率調降至4.91%的口頭承諾跳票,導致外界出現反彈聲浪。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保局局長今日交接,由原副局長黃三桂接任;而原局長戴桂英將接任衛生署副署長,並專責督導「二代健保」政策。

行政院官員昨日表示,一般保費費率是先由衛生署進行評估,再呈報行政院核定,目前還在評估階段,尚未定案。程序上,要等到政務委員張善政審查「全民健保法」施行細則時,政院版的內容才能定案。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一年預估收30億元保費,銀行卻要支付32億元的作業成本。」不滿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扣息作法,銀行公會說帖出爐,建議主管機關審慎考量有關利息所得的扣繳,應提高扣繳門檻至2萬元,或比照年度申報綜合所得稅方式,一筆總計扣繳年度利息所得,並一次開立扣費憑單,才符合二代健保「抓大放小」的精神。
銀行公會指出,相關資訊系統的調整時間至少要6個月,銀行根本來不及配合二代健保明年元旦上路,若倉卒執行,恐造成金融系統不安。銀行業者也擔心,存戶為了避開不被扣保費,可能將資金分散搬家,或轉買保單、基金等不必扣保費的投資理財。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明年元旦將上路,行政院已指示相關部會進一步研議股票股利如何扣繳保費事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