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美肥咖條款追稅 國內50萬人受波及

工商時報/孫彬訓2012.09.04

 台灣俗稱「肥咖條款」的FATCA(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外國帳戶稅務遵守法案)明年起施行,貝萊德亞太區稅務總監馬克歐昨(3)日表示,這牽涉各國稅務、個人資料保護等內容,還有預扣稅額的問題,已經是全球的問題,估計全台有50~70萬擁有雙重國籍者將受衝擊。

 針對台灣,他指出,台灣本身有語文不同的問題,加上這是美國法律、但適用於全球,且相關條款又很複雜,台灣金融機構可能會有不了解、不知道怎麼因應的問題,所以要趁此時先建立相關的作業準則,甚至要協助投資人順利因應。

 馬克歐說,台灣國際化的速度相當快速,未來將更融入國際市場,因此更需要積極因應,現階段也可由政府協助,減輕金融機構的負擔。由於台灣與美國並無租稅協議,近期台灣金融業也爭取由政府出面協商,處理相關問題。

 馬克歐說,FATCA主要是美國政府要求全球金融機構協助提供具有美國公民身分(含雙重國籍)的海外帳戶資料給美國國稅局,全球現已有7個國家與美國發表共同聲明,將依現行租稅協定結構,發展符合各國法令的跨政府協議。

 他說,現階段金融機構可先從教育內部及投資人開始,尤其是牽涉到美國國民、擁有綠卡者、擁有美國地址者,層面很廣,除合約、條文、與各機構的合作都會受影響,甚至還有遇到預扣30%稅額的問題。

 以國外因應做法來看,未來可能全面請投資人回覆是否擁有美國國籍,若有的話,就要由投資人自行簽署聲明,願意提供資料給美國國稅局,不受個資保護相關法律影響。

 另一方面,若投資人沒有回覆是否擁有美國國籍,或不願意提供資料給美國,金融機構可能因應FATCA的懲罰條款,扣除投資人資本利得(含利息、股利)的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