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勞保局:勞保財務缺口 制度面解決

經濟日報/葉小慧 2012.09.07

隨著高齡化、少子化的趨勢,加上勞保各項給付條件及項目不斷放寬,「少收多付」已讓勞保基金財務精算報告,連次提出破產警告。勞保局總經理陳益民指出,財務缺口主因長期施行低費率及高給付替代率,應從制度面解決,未來相關社會保險將做整合銜接。

勞保基金投資運用至今16年,累計獲利新台幣2,222億元,相較今(2012)年7月底的勞保基金規模5,238億元,投資績效斐然。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勞保基金投資績效如何?

答:勞保基金自1995年醫療給付業務移至健保局,投資運用更靈活,期間歷經亞洲金融風暴、911事件到歐債風暴,台股大盤指數下跌到今年7月7270.49點,但投資績效到今年7月底為止,16年來累計2,222.05億元,年均收益率為3.99%,顯示具穩定性。

平均收益率優於台銀2年期定存平均利率2.9%,也優於勞保基金精算要求的3%。若與美國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績效表現相比,考慮無風險利率,即扣除國內10年期公債利率後的表現,仍優於該退休基金。

問:如何因應勞保基金可能破產的問題?

答:2009年起實施勞保年金,年金遞延效果使支出減少,同時加入費率自動調整機制,從原來含就保1%後的7.5%,逐年提高到13%,讓收入提高。但現行費率即使調高到法定上限,仍遠低於最近一次精算平衡費率23.84%。

現行勞保條例明訂逐步延長給付年齡,從60歲延長到65歲。勞保局正辦理多項開源節流措施,如加強辦理催保及投保薪資查核工作等。同時積極研究提高基金運用績效,並定期精算勞保財務,今年預定在9月底完成正式報告。

要解決財務問題的根本之道,還是從制度面找方法。經建會已邀集各部會成立「年金制度改革規劃專案小組」,研議將勞保、農保、國保等做必要的整合,勞保局將配合辦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