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偏方斷食抗癌 別亂試

自由時報/邱宜君

2012.10.15

「罹癌不能吃太好,不然腫瘤會長大?」「飯可以不吃,但保健營養品不能不吃?」這是癌症病人最常見的兩大迷思。台大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成佳憲提醒,小心別陷入這些迷思,因為營養均衡的飲食很重要,營養品也不能取代,常常吃不下飯或斷食,反而可能營養不良,對病情無益。

魚油+有機硒 可助肺癌小鼠延命

台灣營養醫學推廣協會昨舉行論壇,介紹營養醫學介入腫瘤、糖尿病、氣喘過敏之實驗結果,其中又以國立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吳彰哲的抗癌研究最受矚目,以肺癌小鼠進行實驗,結果發現合併使用魚油與有機硒有助於提高小鼠的抗腫瘤免疫力與存活率。

台灣營養醫學推廣協會創會理事長夏滉解釋道,營養醫學是結合了醫學與臨床營養學的新觀念,運用食物或食物中的成分做為無副作用的健康用途,包括疾病的預防和治療。他呼籲各界重視營養在各樣疾病治療上的角色,也希望政府能提高營養與生技研發相關產業的補助。

例如,究竟該怎麼吃?吃什麼?是癌友和家屬最常見的問題,台大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成佳憲提醒癌友,勿陷入兩大迷思,第一大迷思就是以為吃太好會讓腫瘤變大,而不敢吃東西,從來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吃東西會使腫瘤增大。第二大迷思是病人胃口縮小,以為吃健康食品就夠了。癌友胃口縮小,如果先吃健康食品而吃飽,常常吃不下飯,反而營養不良。

「任何食物或營養的成分如果跟罹癌有關,都是長期累積的」成佳憲說,「所以短期飲食調整的效果都很有限。」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則提醒,每種營養素都有它的好處,但是使用高劑量的營養素,可能過猶不及,也必須謹慎。她並解釋,如果是任何人都能夠買得到的,表示並非針對特定對象或疾病,這樣的產品不能宣稱具有療效。

「食品絕對沒有療效」蔡淑貞強調,要宣稱療效就須歸類為藥品,並接受藥物等級試驗和管理,也要經過醫療專業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