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年金改革方向 職別不同 年資可併計

工商時報/崔慈悌、于國欽

2012.12.22

 監委昨(21)日建議行政院,改革年金制度應讓不同職業類別年資可以併計,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表示,會朝此方向規劃,讓年資「可攜式」。監委也要求以「零基預算」精神編列103年後的預算,不要再因循過去,以前一年度基準來「匡列」。

 經建會副主委陳小紅昨日則表示,百場年金改革座談會將於年底完成,經建會將彙整各方意見於明年一月中旬向政院提改革初步構想,未來改革將求取技術面、政治面及社會觀感面的最大公約數,由於這兩年沒有選舉,是改革的好時機。

 監察院昨天巡視行政院,監委沈美真表示,目前各類年金缺乏年資併計的設計,導致許多人在轉換職業後無法領取長期工作應得的退休金。

 她舉例,一個投保勞保30年的勞工,每月可領到2萬1,000元年金,但同樣工作30年,若參加14年勞保、13年公保、3年農保,因為都未達到各種保險規定的門檻,還是不能領取年金。建議年金改革時,應讓不同職業類別年資可以併計並領取年金。

 行政院長陳?認為沈美真的建議很有創意,江宜樺則表示,行政院的年金改革小組正朝此方向來規劃,亦即讓帳戶可攜帶,未來只要工作滿30年,不論做哪種類別的職業年資都可一併計算。

 經建會昨日委託台灣人口協會、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系辦理「年金制度改革座談會」,政大商學院副院長王儷玲表示,全世界雖都面臨人口老化,但台灣扶老比正用很快的速度追上日本,2010年6.7個年輕人扶養一個老人,2030年已變成2.6個年輕人扶養一個老人,這代表未來退休基金的現金流量將無法支付老年給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