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陸客消費高 稅局盯觀光業

工商時報/林淑慧

2013.03.13

陸客來台人數再創新高,帶動國內觀光產業業績紅不讓。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日前將接待陸客為主的觀光及伴手禮等行業,列為營業稅查核重點,並對業者展開調帳查核,果然發現面膜業者未依法開立統一發票,遭國稅局補稅帶罰。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表示,每年都會選定特定行業進行調帳查核,各稅捐單位會挑出轄區內一定比率的業者查稅,釐清是否誠實開立統一發票報繳營業稅。依據移民署統計,去年陸客來台人數高達223.5萬人次,其中自由行入境,已超過19萬人次,對觀光產值貢獻不容小覷。

北區國稅局局長李慶華表示,大陸觀光客消費力驚人,但也有國內商家故意不開發票,短漏報銷售額以達到逃稅目的,國稅局已在密切注意當中。

北區國稅局近期查核竹北地區營業稅申報情形後,發現轄區內一知名面膜製造業者,由於品質優良,在口耳相傳下,常有大陸觀光客隨團購買面膜,作為伴手禮,銷路頗佳。

不過,北區國稅局查核後發現,業者所經營的店面外,常有陸客團進團出大量購買面膜,但業者申報的銷售額卻很少,竹北分局人員因此開始蒐集、分析相關資料,並與其開立統一發票內容進行核對,終於發現業者未依法開立統一發票,短漏報銷售額約200萬元。

政府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後,國內觀光及相關產業業績大幅成長,飯店、餐廳、伴手禮和遊覽車業者也跟著受惠。

五區國稅局已鎖定上述行業,將自下月起,挑選經營現況與營業額顯不相當的業者,展開調查。國稅局呼籲,未依法申報繳納營業稅的業者,輔導期一過只要被查到逃漏稅,通通得加罰5倍以下罰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