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國稅局保單追稅 討回9,000萬

經濟日報/吳泓勳

2013.07.19

PC3

國稅局追稅方式愈來愈多元,北區國稅局透過扣押欠稅大戶的保單,甚至與保險公司打官司,造成欠稅大戶壓力,因而成功追討9,000多萬元欠稅額。

北區國稅局局長李慶華表示,轄區內某欠稅大戶,名下無現金財產,經查詢發現名下有保單後,藉通報行政執行署扣押保單債權,並與保險公司訴訟等做法,最後成功追討該欠稅大戶巨額欠稅。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表示,依據稅捐稽徵法第34條第1項規定,對重大欠稅或逃漏稅捐案件可公告欠稅人、逃漏稅捐人姓名,包含營利事業,今年度五區國稅局公告合計1,045件。

北區國稅局表示,今年7月1日公告欠稅大戶名單前,已對轄內欠稅大戶積極追討,並有多件成功案例。其中有一起案例,是由國稅局透過對保險公司提起訴訟,成功追討回9,000餘萬元欠稅款。

李慶華表示,轄內陳君滯欠巨額贈與稅,由於陳君名下沒有現金財產可繳納,依法移送強制執行,後來洽詢金融機構,發現有以陳君為受益人的人壽保險契約。因此,通報給行政執行署發出命令扣押保單,確保保單在給付條件實現後,給付理賠金的債權,以及陳君為要保人的保單責任準備金。

保險公司主張雖然有保單契約,但給付條件例如死亡或滿期都尚未實現,理賠保險金、保單價值準備金還不構成既得債權,行政執行署不應扣押。

李慶華說明,後續國稅局決定與保險公司進行民事訴訟,向法院請求收取保險利益債權。而訴訟過程中,陳君希望和解,因此辦理保單質押借款繳納稅額,國稅局順利收回稅款金額9,000餘萬元,今年陳君也從欠稅大戶名單中撤銷。

李慶華指出,稽徵機關追討欠稅,會與行政執行署強化合作機制,利用拘提、管收,也會利用訴訟方式,達到追討欠稅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