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瘦高女常效施捧心 二尖瓣可能出問題

台灣新生報/萬博超

2013.07.19

部分女性容易胸口痛,活動後加劇,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姜智耀表示,這類症狀可能是二尖瓣脫垂,更嚴重者甚至出現二尖瓣逆流。

據傳歷史上著名的美女西施胸痛時手總是扶住胸口,微蹙雙眉,人見猶憐,才有『西施捧心』成語的流傳,醫師指出,現代來看,瘦高的女性胸痛,很可能是二尖瓣出問題。

姜智耀醫師表示,左心室及左心房間的瓣膜就是二尖瓣,其正常開啟及閉合,在心臟收縮舒張循環中非常重要,能使血流從左心房進入左心室,避免逆流。

醫師指出,結締組織中層異常增厚,二尖瓣增厚變長就可能出現脫垂,人口比例中約5-15%有此症候群,女性為男性2倍,自律神經失調也可能誘發,症狀多為心悸、胸痛、呼吸困難、運動耐受力差,確診有賴心臟超音波。

醫師進一步指出,一般二尖瓣脫垂患者症狀多屬輕症,只要定期追蹤即可。但如果血液從二尖瓣膜空隙中逆流,使左心房壓力增大,心房擴大,導致肺動脈壓力增高、肺水腫,心衰竭,即形成「二尖瓣逆流」,出現較嚴重的病理症狀,進而影響日常生活,因此需要藥物控制。重度症狀者容易引發合併症,需要積極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