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股票型基金規模 逆勢增76億

經濟日報/王奐敏

2013.10.18

9月全球市場屏息以待美國量化寬鬆(QE)政策動向,市場氣氛陷入觀望,投信基金買氣不佳,9月投信基金規模因此較上月縮水4.3%,下滑至1.91兆元。

這不但是連續第二個月跌破2兆元,也是今年以來的新低水準,主要是貨幣型基金失血849億元,造成9月規模大幅下滑。

儘管整體基金規模大縮水,股票基金規模卻逆勢增加76億元,顯見逢低買盤力道不弱;反觀近年來備受青睞的債券基金卻縮減24億元,愈加凸顯股票基金重回主流趨勢逐漸成形。

進一步觀察9月強勢吸金且兼具績效的投信基金,由歐洲及中國強勢出列,面對美國財政紛擾,歐洲及中國的淡定表現備受投資人肯定。

摩根投信產品投資部副總劉玲君分析,美國貨幣政策及債務問題持續擾亂市場動能,儘管金融市場難免跟著波動,但投資信心並未受到太大影響,甚至出現逢低買進現象。

劉玲君指出,美歐日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都維持在象徵擴張的50以上,全球景氣穩定向上鮮明,不但提振投資士氣,也有利股市繼續往上。

劉玲君指出,不僅國人對股票偏好度回升,國際資金增持股票意願提升,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CI)資料顯示,今年以來股票基金資金淨流入3,120億美元,已超越債券基金的1,620 億美元,是2008年來首見。

投資人應伺機逐步增加股票部位,才能在利率回歸正常化過程中爭取收益與報酬。美國債務上限疑慮尚未消弭,資金轉向同樣具有高景氣能見度的歐洲及中國。

摩根大歐洲基金經理人趙心盈說明,對照美國政治風險的不確定性,歐元區在德國大選底定、義大利總理信任案投票過關後,政治面變數加速釐清,有利歐洲經濟動能及股市表現。

德盛安聯中國策略增長基金經理人鄭宇廷表示,目前市場普遍對中國第4季看法樂觀,主要是對11月三中全會釋出改革紅利的預期,加上港股跟A股本益比仍低,在QE延後退場下預期會有補漲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