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老貧族 近8成生活自理

【聯合報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2015.02.09

「幫助現在的老人,等於幫助未來的自己」統一超商公關部長林立莉指出,自前年起統一超聚焦關懷國內老人議題後,發覺國內老人問題已日益嚴重,其中台灣又老(65歲以上)又貧(低收)的「老貧族」比例愈來愈高,超過6成老貧族孤守空巢,在老家乏人照顧
統一超商針對老貧族生活型態調查,全台老貧族共有11.2萬人,其中以東部密度最高,每100位老人中有8位老貧族。令人心酸的是,大多數老貧族生活費仰賴老農或老人津貼,其中有3成老貧族月生活費不到5千元,換算每天生活預算僅160元,「幾乎買不起2個便當」。
統一超調查指出,老貧族有近8成生活自理,有7.6%的老貧族真的是「孤鳥」,日常生活沒人協助也沒人可幫忙。
至於老貧族的子女們,通常都過年才會回家或根本不回家,統一超認為現今台灣老人現象可謂「冷漠無緣社會,正在台灣發酵」。
林立莉表示,台灣老人問題凸顯社會漸趨冷漠,社會新聞事件常聽聞獨居老人無人聞問,死成一具白骨才被發現,台灣人必須警惕,多關懷周遭長輩。
另外,統一超商因應人口高齡化也已陸續調整商品結構,目前全台約有2000家門市導入活力健康專區,該區販售少油、減鹽、減糖、生機等商品,滿足老人家的飲食需求。
位於老齡化社區的高雄、桃園兩門市,老人活力健康專區貨架年銷售成長超過50%以上。

徐重仁:未來台灣恐老無所依
【聯合報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2015.02.09
台灣將步入高齡化國家,再過10年台灣每4人有1人是65歲以上的老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徐重仁昨接受本報專訪直言,國內產官學必須及早因應,一直依靠外勞照顧老人家並非長久之計,一旦外勞撤退,台灣恐老無所依。
徐重仁前日拋出建言,國內培養人才計畫應視未來需求而調整,其中因少子化部分學校將退場,「廢校地可改建成銀髮村或老人安養中心,成為社區老人彼此關照的據點」;並大量培養安養照護人才,技職體系多開老人安養相關科系,並連結產業界所建置的銀髮機構,讓學以致用。
徐重仁表示,日本現已是超高齡國家,十餘年前日本為因應高齡化時代來臨,產業與教育端均做了大幅調整。日本老人照護人員排除使用外勞,才能與日本老人溝通,且必須通過相關照護知識等考核。不只如此,日本製菓的三幸集團也成立三幸學院,專責培養幼兒、老人照護等人才。
反觀台灣大多數老人家幾乎都由外勞看護,徐重仁指出,台灣必須趕快行動,例如,業者興建或設置老人安養機構後,國內技職體系有老人專科學生直接輸出,「教、用合一」,建立國內本土看護的整套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