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閱讀秘書/彈性工時

【經濟日報 鄭杰】2015.04.14

一般上班族每周上班五天後、休兩天;如果企業採彈性工時,員工可上班六天、休三天,或其他安排。勞工工作總時數不變,但雇主因業務的需要,可以將勞工某些日數的工時,分配至其他工作日,企業運作較有彈性。目前勞基法允許企業在八周內可以彈性運用
國發會評估可引進國外「工時銀行」精神,勞工可以將平日未用的工時累計到工時帳戶,以便日後彈性運用休假,雇主也可與勞工協商彈性工時運用,盼進一步提高就業率。不過,勞動部認為,八周彈性工時,已足以應付當前台灣的勞動型態,不宜進一步放寬。

將見毛揆 工商團體盼工時更有彈性
【聯合報 記者林安妮、蕭君暉/台北報導】 2015-04-14 03:57:14
行政院院會本周四(十六日)將討論縮短工時案,工商團體反對勞工周休二日方案,昨天不但赴立法院向院長王金平陳情,將在本周擇期會見行政院長毛治國,表達企業界心聲。
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近日初審完成勞工周休二日方案,預計排入周四行政院會討論。最快明年起,勞工工時將由目前的雙周八十四小時,降為單周四十小時;配套方案則是,每月加班上限由現在的四十六小時,提高到五十四小時。
政院版方案,因工商團體及經濟部還有不同意見,馮燕已指示勞動部加強溝通,以便勞基法修正草案可及早排入

行政院會通過,送交立法院審議。
儘管政院版周休二日方案尚未送入立法院,不過,目前已有多位立委主張修法,以便明年可讓全台三百廿萬勞工,比照公務員周休二日。
據了解,目前多位立委看法與政院一致,傾向將每周工時訂為四十小時,不過,對於每月加班工時上限,有立委提案有維持現狀四十六小時,但是也有增加至六十小時等不同版本。
勞動部官員表示,與政院版相較,工商團體訴求的是「彈性」,例如將每周工時四十小時,訂為雙周八十小時;加班上限也盼提高到六十小時。儘管勞動部當時提出的版本可接受六十小時,但是經與部會和地方縣市討論後,暫定五十四小時。
經濟部先前掌握,一旦國內全面實施周休二日後,目前多採隔周休的餐飲、批發零售等服務業者衝擊最大,其中不少是中小企業;此外,不少製造業實施三班制,若急單來臨,也要小心調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