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台灣存款人 保障覆蓋率98.4%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2015.10.27

根據中央存保公司統計,台灣符合存款保險保障標的的「要保存款(例如活存、定存等)」,總計達38兆台幣;若以存款戶數計算,有高達98.4%都已受到每戶最高300萬台幣的存款保障,次於美國和印尼的99%,若以金額來看,則有20.3兆、53.4%有保障,有18兆資金沒有存款保障。
金融海嘯後,全球更重視存款保險保障。根據存保統計,台灣存款人(以戶數計算)存款保障覆蓋率高達98.4%,接近百分之百;但這並非全球最高、在區域國家也非最高,印尼和美國的存保保障各高達99.87%、99.50%,韓國也有98%、日本97.70%。
存保公司表示,根據國際存款保險機構協會(IADI)發布的國際準則指出,存款人完全受存款保險保障比率,宜介於90%到95%,以避免道德風險,台灣目前比率為98.4%,已比IADI認定的適宜標準高。
但若以金額計算,存保保障的覆蓋率,就沒有依戶數計算這麼高。根據存保公司統計,在38兆的要保存款中,受到存款保障有20.3兆、保障覆蓋率53.4%,僅超過一半多,但有18兆資金並沒有存保保障。
存保公司解釋,沒存保保障的18兆多資金,主要是每戶超過300萬元的「大戶」存款,這些大戶,依戶數計算,並不算多,但存款金額卻很大,另像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政府機構存款、各級公庫存款等,也都在18兆資金之列,也都沒有存款保險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