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美牛事件 突顯台美中敏感關係

台灣醒報/李皇萱

2012.02.08

美國進口牛肉事件,各界均從健康衛生角度爭議。但是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所所長翁明賢今天表示,美牛事件不只是「台灣馬」、「美國牛」之間的角力,還要加上「中國龍」。從台美中形成的三邊關係來看,美牛事件不只是健康和經濟議題,更擴大到國家利益、國際關係和台海兩岸關係,立委林世嘉也認為,三邊關係複雜,難以釐清。

有別於健康衛生或國內政治角度,翁明賢指出,「美國牛肉進口事件」牽涉到台灣國家安全的戰略指導架構,亦即如何做到「和中、親美」。翁明賢表示,在美中主導的國際戰略架構下,台灣日益傾向中國,引起美國疑慮,而美國近期防衛中國的軍事戰略,就將重點放在亞洲,從軍售到美國牛肉議題,一舉一動都可能牽動亞太戰略。

在翁明賢眼裡,美國近來重新介入台海事務的舉措,包括宣佈免簽、暫擱劉珊珊外交案件處理,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包道格在選前提出對國民黨陣營有利的消息,而中國也不斷釋出九二共識的好處,透露出的意義是「台灣正處於美中亞洲戰略格局競逐的焦點。」

免簽、TIFA和TPP都有正面發展空間有助於台灣的國際發展,翁明賢指出,若馬政府能處理好美國牛肉進口問題,或多或少可以讓減輕傾中的情形,但選後不只是美國,北京當局也頻頻動作,包括與馬政府協商開放陸資來台參與公共建設問題、各省採購團陸續來台,美中兩國角力從選前延伸到選後。

翁明賢認為,美國牛肉進口一事,並非只是經濟利益問題,更涉及國家整體安全戰略的考量,是一個高難度的工程,所以馬總統總是強調,政府沒有預設立場,希望能兼顧「國民健康」與「國際關係」兩大原則,不只回應國人,更考量美中兩國在國際關係上的競逐。

林世嘉指出,這是很多人沒有注意到的角度,為何政治立場明顯傾中的旺旺集團報紙,用二版頭大幅刊登,馬英九在當選後接見美國AIT代表的畫面,並詳細寫出接見哪些人,答應哪些事,進而引發社會關注和對美牛進口的反彈聲浪。

林世嘉強調,此舉反映出最希望台灣反美的就是中國,美牛事件中間不只健康議題,還有盤根錯節的台美中多邊關係的問題,難以釐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