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央行雙率升降 油夠兩難

蘋果日報/王立德2012.08.13

農產品價漲 牽動通膨神經 CPI保2 成利率調整關卡

北美大旱,玉米、大豆等農產品恐歉收,加上油價持續竄高,牽動央行通膨敏感神經,據了解,央行內部雖還是認為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CPI)年增率「保2」有望,但國際油價是最大變數,若油價持續高漲,央行最快第3季底就要面臨雙率升降兩難。

近1年消費者物價年增率變化央行貨幣政策以穩定國內物價為重要目標之一,總裁彭淮南先前也多次喊出今年CPI年增率保2「應無問題」,金融業也多認為「2%」被視為是央行是否會調整利率的重要關卡。銀行主管指出,若長線趨勢是CPI年增率破2%,央行理應升息控制物價,但國際景氣太差,升息也會打擊國內經濟,並非央行所樂見。

台幣適度貶值保出口

銀行業者則認為,按過往經驗,央行還是比較喜愛往刺激經濟成長的方向傾斜,因此除非出現重大變數,否則市場多認為央行升息來壓抑通膨的機率不高,此預期心理也反映在債券市場的交易上。
財金官員也說,因應國際局勢不佳,目前央行仍是傾向透過台幣適度貶值,來增加出口競爭力,
利率主要考量是物價維持穩定,以「雙率雙低」來兼顧物價及經濟。
不過,下半年油價、農產品價格恐上漲,成為央行近期最難解的問題。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分析,「油價絕對是影響下半年CPI能否保2%」的重要因素,若下半年油價滑落,北美布蘭特原油價格回到每桶80~90美元,全年CPI年增率可望控制在2%以下,政府保2的目標「達陣」。

7月CPI衝上2.46%

但隨中東地區地緣政治不穩,及美國仍可能推出新一波量化寬鬆政策,油價欲低不易,金融業普遍認為,央行正面臨金融海嘯以來最令人憂心的選擇題。
除油價外,央行今年新增「食品類通膨」,佔物價指數權重約25%,7月因颱風季節影響食品價格,導致CPI年增率衝上2.46%,創46個月新高。
符銘財指出,雖然國內農產品自給自足,但肥料、飼料較仰賴進口,跟國際穀物價格走勢一致,國際農產品價格未來還是有可能間接推升國內畜牧業及農產品價格,屆時就要看畜牧業、農產品價格有無轉嫁給消費者的能力,否則食品類價格將帶動CPI年增率上修。

最害怕「停滯性通膨」

符銘財補充,佔物價指數權重約33%的「居住類」、及佔比約13%「交通類」,目前看來也有通膨隱憂,他分析,居住類通膨主要受下半年天然氣、電價調漲影響,「年底前看來下不來」,交通類則受油價主導,若油價維持目前水準,很難期待下半年相關價格會滑落。
銀行主管分析,各國最不願看到的就是發生「停滯性通膨」,也就是物價上漲的幅度比經濟成長幅度還大,將導致企業倒閉,失業率上揚等情況,央行目前正面臨停滯性通膨風險,若9月主要國家啟動新一波寬鬆潮,停滯性通膨機率增加,將增加央行貨幣政策的操作難度。

央行雙率政策觀察指標

匯率
◎出口年增率連5個月衰退,新台幣匯率是否維持弱勢,以增加出口競爭力
◎韓元等主要競爭對手國貨幣匯率貶值幅度
利率
◎扣除颱風季節因素後,物價波動是否仍平穩
◎國際油價、糧食價格是否能回落,避免輸入性通膨發生
◎各國央行是否續推出新的寬鬆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