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市場預期 Fed年底加買美公債

經濟日報╱吳國卿 2012.10.23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23日將召開2天的決策會議,由於聯準會上月才祭出第3輪量化寬鬆(QE3),且總統大選已近,預料本次會議聯準會將按兵不動,暫時觀望。市場預期,聯準會年底前將決定加買美國公債。

聯準會上月推出QE3,每月將收購400億美元抵押擔保證券(MBS),並維持低利率到2015年中。不過,由於就業與消費者信心可能無法持續好轉,各大債券交易商普遍認為,聯準會將在年底前決定除了收購400億美元MBS外,還會加買美國公債。

據彭博的調查顯示,所有21家與聯準會直接交易的初級交易商預測,聯準會可能擴大最新一輪量化寬鬆措施,也納入收購政府債券。

聯準會的最新措施並未提高經濟將好轉的預期,反而債市的波動性降至1988年來最低水準,顯示買美債避險的需求仍然殷切。儘管美國9月失業率降至7.8%,改寫2009年來最低水準,消費信心也攀抵6個月高點,但投資人擔心,如果美國國會跌落「財政懸崖」,即未能避免明年1月自動生效的6,070億美元刪減支出和加稅,加上歐債危機邁入第4年,未來美國經濟將面臨減緩窘境。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18日下修美國明年第1、2季經濟成長預測:明年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年率從前次預測的1.5%降至1%,第2季則從2.25%降至1.5%。財政懸崖的加稅和減支將使美國經濟成長減損1個百分點。

紐約巴克萊資本公司美國經濟研究部門主任、前聯準會經濟學家蓋本17日說:「聯準會對復甦步調不滿意,特別是勞動市場情況。他們希望採取更多措施以刺激經濟,直到復甦達成令人滿意的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