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感謝大家愛護~~
我將"公益"和"學習"兩個單元,移至痞客邦另一個部落格:名稱為"甜蜜惠"
網址:http://candynancy.pixnet.net/blog

2018年已進入11月了,剛過了立冬, 再來就是要好好努力! 10月接了講師,讓自己的想法可以和大家近距離的溝通,期待幫助更多人
集中,聚焦,靜思~ 最深刻觸動你心和靈魂的事物, 傾聽你此時此刻最想完成的事是甚麼?
用"愛"來運作

分享新聞

看不到升息契機 壽險現隱憂

工商時報/彭禎伶 2012.12.20

政大風管系教授張士傑昨(19)日表示,目前並沒有看見新台幣升息趨勢,部分壽險公司資產期間遠低於負債(保單)期間,且有些開始挪動會計科目,代表已出現「警訊」。

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也說:「沒有感受到利率會上漲」,因此保險局採取較保守的監理原則,調降明年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同時國內長年期公債發行量對壽險資金來說「根本不夠」,資產無法鎖定保單的成本。

陳開元說,大環境不好時,更要謹慎監理。例如今年股市一度回檔,有些壽險公司投資股票已跌價15%,仍未作風險控管,甚至可能逼近腰斬,保險局會注意這些公司的風控能力,操盤者是否過於武斷,必要時會強化檢查頻率。

保發中心及證基會舉辦的機構法人資產管理研討會,討論國內中長期資金的運用情況。

張士傑表示,在人口快速老化、政府潛藏負債達13兆元的情況下,國人退休金財務缺口擴大,未來可能面臨刪減給付金額、提高提撥金額或增加投資獲利等問題,但目前國內游資過多,退休金報酬率永遠不可能達到勞保局要求的7%。

張士傑說,國內壽險公司更普遍面臨保單年期可能有20~30年,但投資的資產年期可能只有7~8年,甚至有些公司只有3年左右,「就是在賭利率會很快上升」;但壽險業淨值僅占資產3%左右,投資稍一不慎,極可能面臨很大風險。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分享新聞

台資產險 大陸東北搶灘

工商時報/張中昌 2012.12.20

國內產險業者對岸布局的範圍拓展至東北地區。富邦金旗下富邦產險大陸子公司富邦財險,大連分公司昨(19)日開業,是富邦財險第二家省級分公司,也是東北地區第一家台資產險公司。

富邦財險大連分公司獲得批復的經營區域還包括遼寧省,因此富邦財險也同時在大連設立環渤海區域中心。富邦財險指出,大陸保險市場過去10年以平均19.5%的速度成長,但外資或小型公司經營上有不少難度,所以擬定發展策略時特別鎖定二線城市,避開一線城市的競爭。

富邦財險11月獲得大陸「交強險」經營資格,是首家獲得經營許可的台資產險;至於國泰產險因在大陸據點較多,各據點對岸監理單位都要逐一完成系統建置驗收,才會同意可承作交強險,所以耗費時間較長,預估年底前可加入承辦。

國泰產險指出,明年在大陸布局上,除持續評估在其他省分申請設置分公司,也會把重點放在已有分公司的省分,強化增設「營服處」(國內通訊處),希望明年能達到20處。

現階段國泰產險在大陸的據點已包括上海、北京二大直轄市外,還在江蘇、浙江、福建、廣東、山東、四川、湖北等地設有分公司,策略是希望從上海起步後,向沿海城市布點,再逐漸進軍中西部。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分享新聞

商家保責任險 全年衝80億

工商時報/張中昌 2012.12.20

根據產險公會統計,今年1月至10月商家投保責任險的金額已達新台幣68.7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幅度約近1成,產險業者表示,會出現這樣的成長力道,與近幾年舞廳、PUB、KTV等場所的公共安全常發生意外有關,而目前主管機關也修正部份規定,提高公共意外責任保險的保險金額。

產險業者指出,這些場所包括夜總會、酒家、理容院、KTV、MTV、公共浴室、三溫暖、茶室、舞廳、電影院等。另外,還有包括百貨公司、商場、市場、量販店、旅館、觀光飯店也皆在強制投保範圍內,若經查獲並無承保在案,最重可給予停業處分。

產險業者進一步說明,政府強制規定投保內容中,每一人身體傷亡保額從原先的200萬元提高到300萬元;每一次事故身體傷亡保額,則是從原先的1,000萬元提高到1,500萬元,而且其中部分場所的保險金額更視情況,將每一次事故身體傷亡保額提高至3,000萬元,保險期間總保險金額則由原本的3,400萬元提高至6,400萬元。

從統計資料顯示,過去3年,商家投保責任險每年總金額約在60億元上下,前年首度達65億元後,去年再飆升至75億元,今年則有機會再往上提高,突破80億元。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分享新聞

愛吃鍋 痛風患者夜裡發作哀嚎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 2012.12.20

寒流來襲、氣溫驟降,許多人相邀吃火鍋、薑母鴨,不過,醫師警告,痛風患者千萬少喝高油高鹽的高湯,以免引起關節發炎疼痛。最近各大醫院門診、急診室中,痛風患者明顯增加,幾乎都是吃鍋惹的禍。

萬芳醫院免疫風濕科醫師李惠婷指出,造成痛風的原因為高尿酸血症,尿酸是人體內普林代謝的最終產物,主要由腎臟排出體外,少部份經由腸道排出,當尿酸產生過多或排泄過低時,都會造成血中尿酸值升高。一旦血中尿酸值濃度高於6.8mg/dl,即為高尿酸血症。

痛風常常發生於半夜,剛開始時,只是輕微疼痛,然後越來越痛,發作部位紅腫、發熱及劇痛,約在在24到48小時會達到疼痛的高峰期,7到10天之後會自然緩解。

李惠婷解釋,痛風可分為四期,第一階段為沒有症狀的高尿酸血症時期,第二階段是急性痛風期,第三階段痛風未發作期,第四階段慢性痛風石痛風。

一般來說,急性痛風症狀的急性關節炎,通常以單一關節為主,最常侵犯的關節以下肢大拇指的第二節最普遍,約有五成病人第一次發在這個部位,其次是其它下肢的足背、足踝、膝關節、手指小關節、腕關節、肘關節等。

如果長期惡化,高尿酸血症患者很容易併發慢性痛風關節炎,在關節及軟組織中形成痛風石,最常見的部分為關節、耳輪、皮下組織,甚至內臟器官。因為尿酸沉積形成粒狀或球狀的突起,稱為痛風石。

李惠婷提醒,痛風患者在急性發炎時,應多多冰敷,如果是反覆發作的患者,冰敷效果有限,建議盡快就醫治療。另外,肝腎功能不佳的病人切勿自行服用止痛藥,避免增加血液的尿酸值。生活作息正常定期回診,才是降低痛風症狀的不二法門。

在飲食方面,痛風患者每天至少需喝2000至4000CC的水,以幫助尿酸的排泄。避免攝取過多紅肉、海鮮、啤酒、高果糖汽水,以免引起痛風發作。再者,應多吃蔬菜、水果、奶類、米、麥、植物纖維。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分享新聞

退休勞工 領年終有影!?

工商時報/薛孟杰 2012.12.20

藍委昨日提案,要求修改勞保、勞退條例,讓退休勞工比照軍公教人員發放年終慰問金,也能領到年終獎金。不過,有鑑於勞保財務困窘及發放技術性問題,勞委會僅低調表示「需進一步研議」。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指出,將提案增訂勞退條例第14條之一修正草案,賦予勞工在領到的年終獎金,「自訂比例」提撥到新制勞工退休金「年終獎金帳戶」,凡在職時自行提撥年終獎金的勞工,退休後就能另外領取年終獎金。

現行新制勞退制度是由雇主以勞工月薪的6%、替勞工提撥勞工退休金至退休金帳戶,等勞工退休後按月領取。若實施勞工退休金年終獎金制度,雇主是否還要另替勞工提撥退休金年終獎金?

盧秀燕說,她的提案仿照新制勞退金制度,要求雇主也應從勞工年終獎金中「提撥獎金總額6%」金額至勞工勞退金帳戶。不過,盧秀燕解釋,為避免雇主負擔過重,雇主相對提撥比例可以再做討論。

另外,國民黨立委吳育仁也提案修改勞保條例,讓退休勞工比照軍公教年終慰問金,能領到年終慰問金。提案內容明訂,將以「照顧弱勢」、「關懷工殤」原則,對已請領勞保年金,但每月領取金額不滿2萬元,或因工安事件死亡、致重大傷殘勞工,可領取1.5個月年終慰問金。

吳育仁指出,勞委會資料顯示,到今年8月止,已領取勞保年金約25萬多人,平均每月領取年金金額約1萬4000元,實際上每月領取數額不滿2萬元人數約20萬5000人,比例約8成。若以20萬5000人設算,估算他提案若通過,勞保基金將多支出52億3000多萬元。

不過,勞委會對此仍有疑慮,僅表示,現行勞退金條例已經同意除了雇主替勞工提撥6%勞退金外,勞工也另外自提勞退金,若要區分勞退金與勞退金年終獎金、技術問題仍待解決,而勞保財務困窘也需進一步精算支出,所許仍須進一步研議。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分享新聞

國銀OBU、海外分行 獲利月月新高

工商時報/彭禎伶 2012.12.20

國銀海外分行及OBU獲利月月創新高。金管會最新統計,前10月國銀海外分行及OBU稅前獲利累計已突破640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56%,已確定創下新高,全年可望挑戰750億元,其中OBU獲利約占7成,也創下歷年新高。

去年金管會開放海外分行及OBU經營人民幣業務,今年國銀紛紛強化人民幣存放款,且爭取台商授信業務、增加海外債券投資等,如兆豐銀、一銀、中信銀、國泰世華銀等,海外收入都大幅增加。

今年前10月國銀稅前獲利累計2,149億元,已確定創新高,全年更可望突破2,200億元,其中海外分行及OBU獲利約占整體稅前獲利3成。

金管會表示,一旦兩岸清算機制啟動,國銀的國內分行(DBU)可經營人民幣業務,成長動能應會比OBU及海外分行更高。

金管會統計,今年前10月國銀OBU稅前獲利約466億元,海外分行稅前獲利則約175億元,國銀在大陸10家分行更是每家都賺錢,前10月已獲利近新台幣9億元,都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金管會也將此視為國銀國際化指標。

銀行業者表示,香港分行及OBU獲利較多,主要仍是靠台商相關業務成長。

前10月國銀海外分行及OBU的營業收益達1,610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3%左右,並超過去年全年的營業收益1,550億元,代表業務量有顯著成長,且收益性同步增加。

目前國銀37家OBU及106家海外分行,前10月創造出640億元的稅前盈餘。金管會表示,未來3,000多家DBU能做人民幣業務、投資大陸有價證券,業務量也可望增加,不排除明年獲利仍能續創新高。

銀行業者表示,今年除了強化海外布局,增加海外收入,目前正在積極籌備DBU的人民幣業務及商品,等央行宣布兩岸清算機制起跑,就能陸續推出相關業務。銀行主管指出,今年海外相關授信利差都比國內好,且海外投資的債券收益也不錯,明年DBU剛開始辦理人民幣業務,對獲利的影響可能會緩步顯現。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分享新聞

奢侈稅打房 財政部:有效

工商時報/林淑慧 2012.12.20

奢侈稅開徵1年半,共收59億元。財政部檢視全台房市交易情況指出,五都8月份房屋單價,除台北市仍上漲2.03%之外,其餘四都均呈下跌,顯示奢侈稅已發揮抑制投機功效,房價飆漲現象已明顯減緩。

財長日前表示,奢侈稅明年6月屆滿2年,財政部可檢討奢侈稅實施成效。對此,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回應表示,奢侈稅是否延長或調整稅制,財政部不會預設立場,明年6月將委外研究,財部將參考經濟情勢,研議進行檢討。

財政部賦稅署昨天公布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實施1年半以來的成效,許慈美表示,自去年6月至今年11月底為止,奢侈稅總稅收共59億7804萬元;其中,不動產共核課7,129件,共收到40億2,746萬元;特種貨物及勞務,分別徵收19億4,520萬餘元、537萬餘元。

在奢侈稅成效方面,由今年前10月的房市表現觀察,全台建物買賣棟數較去年同期減少17.48%,較前年同期減少12.04%;其中,以台北市及新北市減少幅度最大,減幅約22.31%至38.57%。

在房價方面,財政部指出,依據聯合徵信中心的統計,截至今年8月,全台五大都會區的不動產成交價,與今年7月份相比,每坪單價漲跌互見;眾所矚目的台北市房價,每坪仍上漲2.03%外,但其他四都的房價已呈現下跌,跌幅在0.08%至4.33%,顯示房價已逐漸回歸市場基本面。

財政部表示,依據各地區國稅局統計資料,被課奢侈稅的房地買賣,多位於五大都會區,其中以台中市件數最多,顯示其他縣市因短期投機炒作情形較少,較不受奢侈稅影響。

官員指出,奢侈稅上路至今年11月底,全國不動產所有權人申報土地移轉案件,被課到奢侈稅者共30萬1千餘件,與全國2年內移轉土地件數相比,僅佔2.36%,財政部認為,課徵奢侈稅平抑了房價,但並未影響房地產的正常交易。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二代健保報你知1011212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