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專家:掌握要訣 過期食品部份還能食用

中時電子報/林宜靜

2013.09.30

經濟不景氣!善用省錢步驟,小資也能積財富。很多人為了安全,只能將過期食品捨棄,但專家表示,部分標籤日期無關食安,而是關乎食品風味,很多所謂過期的食品實際上還能食用,如玉米片、巧克力、優格、蛋等等。

近來在台灣坊間流行所謂的「即期品」,除可減輕廠商存貨,消費者也能用用較低廉的價格購買到商品,其中又以食品類居多。

據調查,在美國也有近4成的食品因過了「標籤期限」尚未打開就要被丟進垃圾桶,實在很可惜。可是部分專家說,部分食物「過期」依舊可吃。

美國自然資源保護會(NRDC)食品科學家甘得斯(Dana Gunders)發布報告指出,部分標籤日期無關食安,而是關乎食品風味,因此很多所謂過期的食品實際上還能食用。

英國《BBC》歸納出數種過期仍然可以吃的食品:

一、玉米片:過期超過一個月的玉米片,可能風味會差一些,但不會害你吃壞肚子,只要再烤一下,就可以恢復酥脆,放進密封罐裡防潮,可繼續延長食用期限。

二、巧克力:巧克力在接觸空氣之後,表面會出現一層灰白色粉狀物或是油斑,但專家表示,這是脂肪結晶融化之後浮出所形成,不是發霉,還是可以吃。

三、蛋:專家表示,雞蛋通常可在冰箱裡擺3~5週,都不會壞,不過冷藏溫度最好維持在攝氏5度以下。

四、優格:專家說,優格可以保存6星期以上,即使發霉,只要把霉挖掉就可以吃。據甘得斯透露,「我把過期好幾個月的優格吞下肚過,從來沒有出過問題」。

五、牛奶:專家說,「牛奶就算聞起來味道不對了,喝下去,還是不會壞肚子。」但需注意,不能把牛奶放在室溫中,因為細菌很容易滋生。而牛奶的最佳冷藏溫度是攝氏兩度,正確儲存可以延長食用期限。

但這畢竟是專家研究,「過期食品能不能吃」的問題,答案就是吃了不一定會出問題,但是出問題的可能性恐升高。

且按照我國的法律,販售過期食品是違法的,故商家千萬不要捨不得丟棄或貪小便宜,而販賣或公開陳列過期食品,以免因小失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