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財長:央行短期內應不會升息

中廣/黃悅嬌

2013.09.30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央行提醒利率風險,短期內應不至於升息,對於各界擔心升息可能導致台灣房市泡沫化?他認為,對於房市衝擊會有,但衝擊如何要看升息幅度及速度而定。

財政部長張盛和在立法院財委會回答立委孫大千質詢時指出,升不升息屬央行決策權限,美國QE退場,頂多熱錢流出,國內資金非常充裕;QE退場與利率是否調升也沒有必然關連

他認為利息是資金的價格,由供需決定,國內存款高達三十三兆元,放款二十兆,供給遠大於需求。對於立委關切一旦利率反轉上揚,是否造成國內房市泡沫化?張盛和說要看升息狀況而定。『看升息大小,幅度小也沒什麼,還有升息速度。』

張盛和強調,健全房市為政府施政的重要目標,包括財政部的奢侈稅政策、央行的針對性審慎措施,都是希望房市健全發展,泡沫不要吹得太快、吹得太大。日前央行在理事會中也未談升息議題,央行總裁彭淮南只是提醒大家利率不可能永遠在低檔,雖然外界認為央行暗示升息腳步接近,但他不做此解讀,短期內央行應該還不會升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