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醫院漲掛號費 衛福部:上限150

中國時報/馮惠宜、林宜慧

2013.11.01

物價漲不停,現在連到大醫院看診,民眾付出也要增加了!日門診量居中部之冠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11月1日起調漲夜間門診掛號費。

10月電價調漲帶動一波民間物價飆風,11月1日起桶裝瓦斯每桶調漲30元,1桶20公斤裝瓦斯將飆到960至990元;此外,與民眾就醫相關的掛號費也要漲價。

漲掛號費的是每日門診破7000人次的中國附醫,11月1日起夜間門診掛號費從120元漲到150元。漲價後,病患到該院夜間門診看病,加上健保署規定的醫學中心部分付擔360元,單次看病就要付510元。

中國附醫主任祕書吳錫金指出,調漲掛號費是考量這1年來電價等物價不斷調漲,醫院支出增加,加上夜間上班除醫師外,醫事人員都要夜間津貼。他也強調,夜診掛號費調漲後,短期內不會再調漲日間門診掛號費。

在中國附醫之後,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也傳出可能在明年調漲掛號費。台中醫院副院長黃元德指,去年底該院掛號費從50元調漲到80元,今年因電價飆,電費支出每個月就多50萬元,因而內部一直有調漲掛號費因應的聲浪。但院方苦民所苦,也一直「忍住」。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副司長王宗曦表示,中國醫藥大學將夜間門診掛號費升到150元,仍在醫事司建議範圍內,沒有違反規範。

她說明,醫院掛號費是行政費用,不屬於醫療法訂定的醫療費用,無法強制規範。醫事司曾在民國99年,對門診和急診掛號費訂出建議額度上限,門診費用上限150元,急診則不超過300元。

因各醫院地區不同,民眾接受程度、醫院成本等差距大,各醫院的門診掛號費多由院內自行決定。此一上限是供各縣市衛生局參考,不具強制力,衛生局也沒有管理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