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出國健保停保 開放線上辦理

中央社/陳清芳

2013.09.17

即日起,以第6類保險對象參加健保的民眾,出國停保可線上辦理,健保署估計每年約8000個留學生、台僑、台商等可免到現場辦手續。

中央健康保險署承保組科長楊玉美表示,第6類保險對象就是在鄉鎮區公所參加健保的民眾,現在只有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等個人資料,不必申辦自然人憑證,出國前上健保署網站填寫停保申請單,然後得到一組受理號碼,可透過受理號碼查詢辦理進度,以及是否核准停保。

健保署統計,每年約有1萬人因為需要出國6個月以上,辦理健保停保免繳健保費,其中8成是第6類保險對象,主要是留學生、在台灣仍有戶籍的台僑、台商等。如果不申請停保,出國期間的保費仍要繳交。

健保署提醒,投保在公司行號、工會、農漁會的民眾,還是要向原本的投保單位申請;且預計出國超過6個月以上才可申請停保,若出國未滿6個月即返國者,將註銷停保並補繳保險費,且全民健保法規定已辦理出國停保者,返國復保後,應屆滿3個月,始得再次辦理停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